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

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

世界上很少有如此繁忙的元首专机。

5年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坐专机,完成29次出访,飞行57万多公里,累计198天,遍及五大洲、57个国家及主要国际和区域组织。习近平主席的世界足迹,勾勒出一条纵横寰宇的外交轨迹,编织起一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

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习近平主席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不断前行,在纷繁世事中维护中国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在国际变局中贡献中国方案、中国主张,不断提升中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取得全方位、开创性的历史成就。

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出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外交作出顶层设计,明确奋进目标,开启崭新篇章。

风尘仆仆的脚步,不辞辛劳的奔忙,兼济天下的情怀,重情讲义的品格。跟随习近平主席5年来的全球足迹,世界得以亲近中国、读懂中国,进而更加深切体悟到一个大国迈向民族复兴的梦想与执着、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智慧与担当。

合作共赢走新路

——拓展“朋友圈”,为“国际关系向何处去”提供中国答案

国家之间如何相处,人类数千年求索不止;全球化时代,国际关系向何处去,时代之问在等待解答。

“要跟上时代前进步伐,就不能身体已进入21世纪,而脑袋还停留在过去,停留在殖民扩张的旧时代里,停留在冷战思维、零和博弈老框框内。”2013年3月,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首站俄罗斯。在这里,他首次提出推动“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这一重要主张。

5年来,习近平主席6次前往俄罗斯,同普京总统在不同场合会晤20多次。从乌拉尔山麓挺拔的白桦到芬兰湾粼粼的波光,这片广袤大地留下习近平主席最多的海外足迹。中俄关系的发展,成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的生动实践。两国关系历经国际风云检验,日益显示其坚韧性和稳定性,呈现出历史的厚重感和穿透力。

2017年,习近平主席同普京总统实现互访,举行5次会晤。中俄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成为当今世界维护和平安宁、主持公平正义、倡导合作共赢的重要基石。用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的话说,“俄中双边关系模式应成为各国在21世纪文明交往的典范”。

基辛格把中美关系称为21世纪“起到决定性作用”的大国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为中美关系行稳致远明确了方向。

从奥巴马政府到特朗普政府,中美关系保持总体稳定并实现平稳过渡。习近平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庄园会晤”“瀛台夜话”“白宫秋叙”“西湖长谈”,坦诚交流,留下几多外交佳话;同特朗普总统海湖庄园会晤、汉堡会晤、北京会晤,多次通话通信,为世界上这对最复杂、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发挥了战略稳定作用。中美“跨越太平洋的合作”是两国人民之福,也是地区和世界之幸。

5年来,习近平主席一半的出访指向周边国家。他提出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倡导亚洲安全观,在周边塑造稳定均衡的大国关系,打造遍布周边的伙伴关系网,不断深化我国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格局,巩固和扩大区域合作势头,积极推动解决热点问题,为构建周边命运共同体汇聚磅礴力量。党的十九大后,他首次出访就选择了越南和老挝这两个山水相连的社会主义邻国。在越南岘港,习近平主席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这是近年来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在多边框架下同东盟领导人进行集体对话。一系列重大外交行动,展现出中国作为周边区域合作引领者、地区和平发展守望者的大国担当。

习近平主席多次访欧,推动中欧关系实现新拓展。2014年,他对欧盟总部展开历史性访问,提出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如今,中德迈上全方位战略合作新台阶;中法开启紧密持久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时代;中英关系开启“黄金时代”新航程;中国同中东欧国家合作稳健前行;中国同南欧、北欧国家合作持续向好。随着习近平主席一次次欧陆之行,欧洲人的“中国观”正悄然改变。德国《每日镜报》说,习近平在努力消除人们对中国的担忧,欧洲应“陪伴一个强大的中国前行”。

中国始终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心心相印、携手同行。2013年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非洲,提出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2015年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宣布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无论发展到哪一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始终坚定同包括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坚持正确义利观,永远做发展中国家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习近平主席真诚的话语、坚定的承诺,为中非合作描绘更广阔未来,凝聚更强劲动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习近平主席3次访问拉美,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共同宣布建立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正式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习近平主席倡议双方努力构建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1+3+6”务实合作新框架及中拉命运共同体。春来秋往,中拉携手并进的共识更加坚定,中拉命运共同体的大船破浪前行。

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在阿盟总部发表演讲,提议中阿开展共建“一带一路”行动,推动中阿两大民族复兴形成更多交汇。一名摩洛哥学者评价,习近平主席的这次演讲开辟阿中关系“新纪元”,此行为中东实现和平与发展注入新希望。

5年时间,习近平主席的出访实现对不同类型国家元首外交的全覆盖,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引领中国外交在复杂国际格局中保持战略主动。如今,中国已同100个左右的国家、地区和地区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实现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正成为指引21世纪国际关系航向的灯塔。

责任编辑:王玮玮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