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宋伟:当前国际安全形势与中国周边安全(3)

第三,影响中国战略安全环境最直接的因素是中美关系的未来走向。简单地说,中美战略竞争态势有所加剧,但短期内可以保持稳定与合作。特朗普访华,签了2535亿美元的大单。特朗普非常开心,把Twitter的背景照片换成与中国小演员的合影,并写道:“期待明天一整天与习主席及我们的代表团举行会谈。感谢中国美好的欢迎,我和夫人梅拉尼娅永远不会忘记。”

为什么我们会做出这样的一个判断呢?有这么几个方面的理由。第一,双方都是核大国,发生剧烈冲突的可能性基本没有。第二,中美经济相互依赖水平很高,有摩擦,但共同利益仍然非常巨大。中美贸易额现在在6000亿美元左右。对于双方来讲,这是一种互惠互利的经贸关系。第三,在一些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美仍然有合作的空间。中国在公海、在深海,与美国绝对是有共同利益的。比如说,我们都希望打击海盗,我们都希望海上是安全的。因为海上是安全的,我们的海上贸易通道才是安全的。所以,在全球海域中,中美有非常大的共同利益。在其他问题上,中美都有合作空间。比如,我们现在非常关注打击恐怖主义问题。打击恐怖主义有很多方面,但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打击恐怖分子的金融流动。就这一点来说,中美之间有非常巨大的合作空间。第四,特朗普虽然强调中国是主要的竞争对手,但他心里清楚中国与美国的差距在短期内仍然比较大。他会夸大中国的威胁,但他心里很清楚,中美之间是长期赛跑,在短期内发生安全冲突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所以,一方面,特朗普说美国现在非常危险,美国现在的军事力量建设很落后;但是,另一方面,他不管到哪里又不断吹嘘美国的力量是无敌的。他在访问美军驻日基地的时候说,“我们统治天空,我们统治海洋,我们统治陆地,也统治太空……没有人能做到像美国这样”。第五,特朗普希望中国在经济上提供帮助,以稳定美国国内局势。因为特朗普看得很清楚,对于美国来讲,最重要的是继续维持美国的经济实力。所以,他说了一句话:“经济安全就是国家安全。”只要美国的经济实力不衰落,那么其他一切就不会消失,而在经济上,目前来看能帮助美国的那就是中国,用中国的投资来促进美国的就业。第六,特朗普本人是一个强势的领导人,也是一个性情中人。这就决定了特朗普实行的对华政策在很大程度上会受到个人因素的影响。所以,在处理目前的中美关系的时候,我们看到中国政府花了巨大的力气来维持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合作。之所以我们如此重视特朗普此次访华,核心背景就是现在中美关系处在一个需要用心呵护的时刻。美国国内有很强的对华强硬的声音,特朗普本人在上台之初也非常强调中国的挑战。他“联俄制华”的思路也是比较明显的。在这种条件之下,通过搞好与特朗普的关系,对于维持中美关系的稳定与合作有重要的意义。总而言之,特朗普对华政策短期内还将是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态势。这就意味着中国战略安全环境不会有明显的变化,美国并不会联合其他盟友对中国进行全面封锁和遏制,美国市场完全对中国封闭的可能性也不是非常大。

这样的战略定位肯定会影响到具体问题的处理方式。既然在短期内特朗普的对华政策还将是一种竞争与合作并存的态势,那么在周边安全问题上,特朗普政府虽然还是站在中国周边国家一边,但也不会放任这些周边国家过分挑战中国的底线,因为这不符合中美关系稳定的基本利益。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之所以与奥巴马的关系处得不好,一个原因是奥巴马老指责杜特尔特在反毒战争中侵犯人权;另一个原因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没有完全站在菲律宾一边。杜特尔特很快就转变了思路,把南海问题降温,从中国获取实际的经济利益。特朗普上台以后,美菲关系有所缓解。杜特尔特敢骂奥巴马,而特朗普上台以后,他基本上没有骂过特朗普,但双方关系也还是比较冷淡的。这次特朗普访问亚洲期间提到,美国愿意作为中国和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的协调人,然后直接就被杜特尔特给拒绝了。因为杜特尔特判断美国在中国周边安全问题上并不会完全站到周边国家比如菲律宾一边,所以他没有必要去当这个“马前卒”。因此,中国周边安全环境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总体上保持稳定,包括在朝核问题上也是如此。因为中美两个大国都不希望这个地区发生大的冲突。

俄罗斯有求于中国,所以现在允许中国进入中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在西北方向推进相对是比较顺利的,中亚的安全形势也比较好。长期以来,中亚是俄罗斯传统势力范围,俄罗斯很警惕中国势力的进入。“一带一路”的构想提出以后,俄罗斯方面不是非常积极,但也没有明确反对。总的来讲,中亚方向的安全形势是比较好的。

印度是一个地区性大国,它有全球的野心,但目前来看它身陷于与巴基斯坦的冲突之中,但是“印太体系”给印度提供了一个机会,印度迟早要走出南亚地区。目前有一个新的动向值得我们注意:特朗普在这次访华前反复提到的“印太体系”,就是要把印度洋和太平洋连到一起。目的很简单,通过把印度吸收进来,增加一个制衡中国的力量,这在战略上是非常清楚的。2017年,印度和美国之间在军事合作上确实有较大的进展,之前美印签署《后勤交流备忘录协定》。这个协定的核心就是美国军队和印度军队可以在规定的几种情况下使用对方的军事基地。例如,印度海军到了南海,在特定的条件下可以使用美军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美国海军到了印度洋,在特定的条件下也可以使用印度的港口和军事基地。美印之间的军事合作日益密切,不仅仅是美国卖装备给印度,也包括各种联合演习、后勤的互相支援等。这是我国周边环境战略格局的一个新变化。从短期内来看,并不会对中国构成非常大的直接的挑战;但从长期来看,相当于在我们的东边和南边形成了一个新的体系——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韩国这五个国家联合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制约中国的同盟体系。

以上是第一个方面的总判断,即:目前来看,中国国际战略安全环境并没有特别明显地发生变化,但我们也要看到在长期态势中,挑战还继续存在:一是中美竞争态势凸显;二是“印太体系”的形成。这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两个不利于中国长期发展的态势。但短期内,只要中美关系稳定,中国国际战略环境就不会发生明显变化。

(二)非传统安全问题表现越来越突出

在目前的国际安全形势中,非传统安全问题表现越来越突出。网络间谍、难民危机、恐怖主义……都成为新的国际安全热点问题。

网络问题是近年来凸显的一个问题。因为网络问题涉及到知识产权问题。美国方面一直指责中国黑客窃取美国的知识产权。2017年8月,特朗普政府宣布对华启动301贸易调查,而这次301调查的核心问题就是知识产权问题。对于特朗普来讲,这是一个经济安全问题。而美国与俄罗斯的网络问题主要是围绕着俄罗斯是否干涉了2016年美国大选的问题。这个问题现在还在继续发酵之中,美国一些主要的社交媒体,如Facebook、Twitter接受国会质询,询问俄罗斯黑客或者说俄罗斯水军在新媒体上到底有多大的影响力,干涉的程度有多深,有没有实质性影响到美国大选的结果。但是,目前还没有一个非常明显的结果。共和党方面肯定会因为调查越来越深入而非常被动,但也在努力反击。与此相关的就是希拉里使用私人服务器发送邮件的问题也重新开始调查。所以,现在美国国内是一个比较混乱的局面,网络因素在里面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目前来看,还不知道有一个什么样明确的结果。特朗普的前竞选团队主席保罗·马纳福特,新闻曾报道他与亲俄的乌克兰政党有往来。在美国大选的过程中,乌克兰两方面都介入了。一方面,乌克兰政府找的是民主党。另一方面,亲俄的乌克兰政党找的是特朗普的团队。乌克兰对美国大选的介入也是非常深的。

此外,还有难民危机与英国脱欧的问题。难民危机,不仅仅是一个难民的问题,主要还涉及到这些难民进入欧洲以后带来的欧洲安全形势恶化问题,一是犯罪率上升,二是恐怖主义事件时有发生。所以,现在美国、欧洲都出现了比较强的孤立主义和本土主义的发展趋势。

ISIS基本上被击败了,但仍然有可能会继续危害中东以及全球的安全,这也包括中国。全球恐怖主义有一些新的发展趋势,使得它很难被消灭和预防。第一,细胞式恐怖主义。所谓细胞式恐怖主义就是,几个恐怖分子组成一个小组,这些小组彼此之间互相不联系,但这些小组形成一个执行恐怖行动的团队,包括基地组织现在很大程度上是采取这种形式在东南亚地区活动。这样的话,就很难去发现他们了。第二,独狼式恐怖袭击。美国经常面临这种恐怖袭击。什么是独狼式袭击?一个人可能在网上受了恐怖主义思想的影响,突然有一天这个人就制造了一起恐怖事件,这种形式的恐怖袭击就更难预测了。第三,现在恐怖分子与以前不一样了,因为他们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培训、进行宣传,发挥其影响。所以,尽管ISIS已经基本上被击败了,但并不能说恐怖主义就被消灭了。恰恰相反,在阿富汗塔利班还有卷土重来之势;在南亚和东南亚地区恐怖分子的活动也比较积极;而在国内族群矛盾、宗教矛盾的大背景之下,客观地来说,美国不安全的程度确实是在上升。美国最近30多年发生大规模枪击案件,大部分都是发生在最近几年。恐怖袭击的次数、频率在上升。

难民危机以及所引发的族群问题和反移民问题,现在正成为国际安全形势中的一个非常突出的问题。现在,欧盟陷入到一个相对分裂的状态之中。德国、法国还是倾向于接收难民的,尤其是在默克尔领导下的德国。但是,即便是在德国内部也出现了非常强的排外主义的情绪。其他的像奥地利、意大利、英国等国家,反全球化、排外的思想正在兴起,这有可能导致将来出现新的极端主义恐怖事件,一方面可能是来自于宗教极端主义,另一方面可能是来自于极右翼极端主义势力。美国夏洛茨维尔市(音)发生的汽车撞人事件,很大程度上就是3K党死灰复燃。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