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的力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4)

以思想的力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4)

——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连日来,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任团长,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管高校党委书记、部分教育系统十九大党代表、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及数十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等组成的“百人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宣讲,在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也由此展开了一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画卷。

创新载体,让十九大精神学习“活”起来

“‘复兴号’开进了学校!”

在山东青年政治学院,师生们兴奋地告诉记者,一列满载十九大精神的“复兴号”列车正在校园里“穿梭”。在学校映湖西路金黄的银杏叶下,记者看到了这列周围挤满人、外形长达60多米的“列车”,才恍然大悟原来这是该校设计制作的十九精神专题展板。

“十九大精神还能这样展出来!”信息工程学院学生唐军跟记者发出了同样的感慨,“这样的展板生动活泼,又有参与感,让我们很容易理解。”

车头上“新时代新征程新青年”的主题映入眼帘,与记者一同参观的文化传播学院2016级学生宫静雨转过头说:“搭乘‘复兴号’,感觉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召唤我们。就像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梦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

“复兴号”列车展板的主要设计者、该校党委宣传部张宪告诉记者:“十九大报告最突出的就是一个‘新’字,这给我们很大的启发,就是要在学习宣传形式上勇于创新。我们用打造的十九大精神‘专列’来鼓舞同学们更加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

如何使十九大精神学习宣讲更加鲜活、更易理解、更受震动?连日来,记者在调研走访中看到,许多新颖活泼的宣传形式和活动载体在涌现——

走在华中师范大学桂中路上,校园广播中的一句话:“不知道你注意到了没有,这次的提法和以往的提法不太一样”,吸引了记者注意。广播中悦耳的女声接着说道:“一个是由‘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另一个是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后面还加了‘美丽’。”对于该校广播台推出的《学习十九大·每天5分钟》节目,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徐丽说:“广播的形式通俗易懂,让人信服,也可以把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学习十九大,一举两得。”

“恭喜你登上学习荣誉排行榜……”这几天,一款名叫“微课学报告”的学习软件在重庆邮电大学学生中“走红”。这款由该校红岩网校开发的软件,将十九大报告整合成77节微课,学生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登录学习,还能参与个人打榜和班级荣誉榜,成为学子们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新“课堂”。

在天津工业大学东苑5号楼1104宿舍,“青马学子领读团进宿舍”活动正在开展。该校学生工作部学生思想教育中心主任罗艳认为,“以宿舍为阵地,不是简单的照本宣科,而是从实际出发,从身边谈起,让十九大精神真正走进校园的‘毛细血管’。”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