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的力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6)

以思想的力量写好教育奋进之笔(6)

——全国教育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摘要:连日来,由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任团长,教育部党组成员、中管高校党委书记、部分教育系统十九大党代表、地方党委教育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及数十名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专家等组成的“百人宣讲团”奔赴全国各地宣讲,在师生中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也由此展开了一幅写好教育奋进之笔行动,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优先发展教育事业的生动画卷。

服务国家,让十九大精神落地长出来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6日,美国丹佛,2017国际高性能计算大会。站在铺天盖地的闪光灯下,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教授付昊桓笑容满面。

在夜以继日的奋战之后,这支团队基于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所完成的“非线性地震模拟”工具,让中国捧起超算应用领域的“诺奖”——“戈登·贝尔”奖。这也是神威·太湖之光继去年在这个奖项上为中国实现了零的突破之后,第二次赢得该奖项。

临近期末,记者在清华大学见到了这支刚刚载誉回国,就立马投入紧张工作的科研团队。“计算无极限,挑战无止境。”付昊桓直言此次卫冕正是对十九大精神最好的践行,他们将以更大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投入到下一轮科研攻坚中,“我们有两个目标:一是以应用软件将世界第一的计算力转化为科学及工程问题的突破与创新。二是以超算中心为平台,再将顶尖的科学转化为一流的服务,去探索地震、气候变化等关乎全人类的复杂问题,实现对人民生活及经济发展的有效辐射。”

向科研高地进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攻坚、主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不仅要学深悟透,更要发挥教育系统独有优势,把握住社会需求,服务好国家需要。连日来,记者在走访中发现,越来越多的教育人正在服务国家战略的最前沿彰显价值与追求。

刚刚结束几场十九大精神宣讲报告,十九大代表、安徽农业大学教授张正竹就赶往安徽黄山参加“推进茶产业创新发展,助力山区脱贫攻坚”研讨会:“脱贫攻坚已经到了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农业科技工作者必须冲锋在一线。”在他对口帮扶的安徽金寨县,这位“茶教授”和老百姓扑下身子干,成功推出了“响洪甸1号”“金寨红”等品种,让技术变成老百姓手中的“真金白银”,让产业成为贫困地区致富的“造血干细胞”。

山顶林木戴帽、山间梯田果树缠腰、坡埂牧草锁边、沟底河塘围绕……岁末,湖南省凤凰县毛都塘村,站在一片绿油油的射干中药材基地间,50多岁的布朗合作社社长吴田省笑开了花:“多亏了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的大专家们!他们给我们修路、通水,还手把手教我们种药材、管果树,这下我们贫困户可是真的翻了身!”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深化产教融合。当前,我们正在产教融合的道路上不断迈进。”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兴奋地向记者算了一笔账,自2013年实施山东省高等学校协同创新计划以来,省财政共投入专项资金2.69亿元,经济效益达523亿元,“比如,齐鲁工业大学联合山东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行业骨干企业等共建的轻工生物基产品清洁生产与炼制协同创新中心,通过以工业生物技术等为标志的新一轮技术创新,促进和引领生物基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记者从教育部了解到,除了实施“十九大精神学习研究宣传全覆盖”行动,教育部还将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五进’”“基层党建质量年”“教育改革攻坚战”“答好人民关切题”和“加快教育现代化”等五大行动,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

 (作者:本报调研组;调研组组长:光明日报总编辑张政;成员:田延辉、丰捷、邓晖、柴如瑾)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