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风雪中的“托举哥”,谁应感到羞愧?

面对风雪中的“托举哥”,谁应感到羞愧?

1月4日,在安徽省合肥市,一名在风雪中双手托举电缆保障道路车辆畅行的协警被刷屏了,感动了无数网友。

同一天,在同一座城市,一条街道沿线的6座公交站台因暴雪相继倒塌,造成至少20名候车乘客受伤,其中1名乘客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

暴雪袭城,给人们的出行造成一定的不便,这在很多人的意料之中。然而,谁也不会想到,广大市民赖以出行的公共交通设施竟然会有一天突然倒塌,并致人伤亡。这场暴雪犹如一面镜子,暴露出城市公共服务的短板和漏洞,值得深思和追问。

据媒体报道,2015年合肥市望江西路进行了改造,优化调整了部分路口侧式公交站台,2017年实现全线公交车路中停靠。这一不久前才刚刚实现全线停靠公交站台何以经不住暴雪的侵袭,出现大面积“倒塌”,成为损害乘客生命安全的帮凶?

很显然,暴雪只是造成这起事件的客观原因。一座公交站台被暴雪压垮,可能是偶然现象,但多座站台同时被压垮,而附近普通公交站台却完好无损,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这不能不让人质疑其中是否存在明显质量缺陷,是否是人为原因而导致悲剧发生。

此外,2016年10月,合肥市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局曾发布《关于对望江路公交站亭施工单位处理决定的通报》。通报称:“我局组织实施的望江路(马鞍山路-天智路)公交站亭工程,施工单位安徽创誉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进度缓慢,严重滞后于合同工期,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单位多次调度无明显进展,且现场物料乱堆乱放。这充分暴露了施工单位合同履约意识淡薄,管理严重不到位。”这表明相关部门已经发现了一些苗头,但悲剧还是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监管部门是否严格履行了监管职责,最大限度上避免了悲剧发生?

这次事件还暴露了城市应急配套设施仍然不够健全。据合肥市气象台介绍,目前合肥积雪深度达21厘米,积雪深度已超过2015年的14厘米,成为10年来合肥最强降雪。面对这场罕见暴雪,尽管相关部门发布了相关预警和提醒,但是城市应急配套设施和快速反应机制仍有欠缺,也缺少行之有效的引导市民的应对方法。

相比之下,在大雪袭城的时候,合肥市一位协警在风雪中爬上公交车顶,以手托举电缆保障车辆畅行,感动了无数的网民,这名“托举哥”也迅速走红。与此同时,无数志愿者们加入了除雪救人的行列,为这座城市增添了浓浓暖意!

面对雪灾,我们不仅需要温情,更需要直面问题的勇气!面对这些充满正能量的身影,那些不顾群众安危、只顾自身利益的人应该感到脸红!在有关部门尽快组织调查、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群众一个满意答复的同时,我们也希望类似的悲剧不要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刘宇同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