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从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谈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心得体会:从政治局召开民主生活会谈起

摘要:民主生活会是党在长期建设中逐渐形成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解决党内矛盾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传统法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视,对改进作风,形成从严治党的政治风气产生了重要影响。

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25日至26日召开民主生活会,以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联系中央政治局工作,联系带头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的实际,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新华社 12月26日)

民主生活会是党在长期建设中逐渐形成的、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方式解决党内矛盾的组织活动制度,是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的传统法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中央全面加强对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视,对改进作风,形成从严治党的政治风气产生了重要影响。

但是通过反馈我们不难发现,民主生活会中不少干部讲真话仍有顾虑;开展批评蜻蜓点水;查找问题敷衍了事……这反映了我们一部分干部认识不足、党性不够、存在私心,组织层面的民主生活会制度不健全,机制不完善,考核评价机制不清晰。

中央政治局同志带头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我们更应该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定不移的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提高认识,不忘初心

对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普遍进行民主集中制教育,帮助他们切实提高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到民主生活会不同于党内的一般会议,要从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

组织学习,净化思想

政治性、思想性、原则性是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用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标准规范自己,才能使班子和班子成员找准问题,剖析深刻,方向明确,在重大问题上保持思想和行动的一致。

开诚布公,以心交心

民主生活会前,一把手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之间都要互相谈心,交换意见,达成共识,对存在的问题做到心中有数,避免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到位和“突袭”批评的现象发生。同时要与下属单位负责同志谈心。谈心要从相互帮助和增进团结的愿望出发,畅所欲言,开诚布公,以心交心,见人见事见思想,言之有物,言之有理,要谈出问题,谈出原因,谈出感情,谈出团结。

抓好整改,确保质量

要进一步完善领导指导基层民主生活会和对整改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制度,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及纪委、组织部领导参加指导基层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规定,建立督促、检查和指导民主生活会的责任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有效机制。对好的要进行表扬和总结,对差的要责令重新召开。

十九大为我们这艘载有13亿人的巨轮前行立起了新的航标,有了好的政策,好的蓝图重点在落实,抓落实来不到花拳绣腿,光喊口号,开开会,发发文。各级领导班子只有严格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要求,扎实召开好民主生活会,不断解决矛盾,增进团结,才能把班子建设成具有高强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的优秀班子。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