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摘要: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的质量能力水平。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了习主席在会见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代表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要点。习主席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体系,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进一步强调,要“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规定,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需要。我们必须正确认识和深刻把握习主席有关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与基本要求,全力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

充分认识打造新时代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大意义

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客观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从提出“社会管理”到“社会治理”,从提出“加快构建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体制”到提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从理论到实践都取得了显著成就。人民生活不断改善,在扶贫、教育、就业、收入、医疗、住房等方面的获得感不断增强,社会治理理念深入人心,社会治理体制深化改革,社会治理方式不断丰富,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国家安全全面加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的社会治理也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

这是解决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规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进入新时代,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也日益增长;同时,我国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因此,我们要在继续推动发展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好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

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现实需要。党的十九大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做出了“两步走”的战略安排,并且把社会治理也纳入其中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之一。具体来看: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其中包括“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社会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到那时,我国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将全面提升,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成为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领先的国家,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实现,我国人民将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社会治理在第二个阶段的目标体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全面发展之中,这就具有更加重大的意义了。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