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十九大·理论新视野】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交出让人民满意的答卷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五”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毋庸讳言,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免不了会遇到困难、遇到矛盾。但为了落实中央精神,我们要做到既不“爱惜羽毛”,又不“爱惜牙齿”,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冲锋陷阵,敢于挂印出征。只有这样,才能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才能更加自觉地融入党和国家大局,在干事创业中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QQ图片20171027135736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这是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进中央委员会的委员、候补委员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的论断,同时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世界、向时代、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一庄严承诺,重申了我们所处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明确了我们工作的目标和出发点,体现了我们党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

出卷人、答卷人、阅卷人,一张试卷,关键在于如何作答,在作答中如何把握出卷人的本意,如何获得阅卷人的评分。当年共产党人离开西柏坡进京之际,毛泽东同志就对周恩来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去。”周恩来笑着回答:“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近70年的历史实践证明,我们的“赶考”真的考出了一份举世瞩目的好成绩。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国人民正为实现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而奋斗,这对中国共产党来说又是一场大考。在新时代的大考中,我们要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答卷,必须继承经验、发扬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毅力,扎实工作,埋头苦干,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

赢得新时代的大考,要点亮一盏指路明灯。这盏明灯就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作为全党的行动指南写入党章,这是十九大最重大的理论创新、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最深远的历史贡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在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实践基础上形成的。一方面,这一新思想具有深刻的历史性,它是在改革开放40年经验乃至建国近70年的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基础上提出的,有深厚的历史基础和理论积淀。另一方面,这一新思想又具有强烈的时代性,最根本的体现在对历史方位的科学认识、对时代特点的敏锐洞悉和对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键在于真正地学深悟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在此基础上,把这一新思想当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利器,当作前进道路上披荆斩棘的思想利器。马克思说过,“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经掌握群众,也会赢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新胜利。需要注意的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关键是做到“两个着眼”:一是着眼于更加自觉地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更加自觉地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二是着眼于更加担当、更加负责、更加信心百倍地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只有做到这两点,我们才能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发展大局,在新时代的大考中“不畏浮云遮望眼”,而不至于在世界发展的磅礴大潮中迷失方向。

赢得新时代的大考,要永葆一个力量之源。这个力量之源,就是人民群众。我们在各项工作中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真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人民是我们前进的力量之源,一旦脱离群众,就会失去所有的生命力。“天下大势,浩浩汤汤,顺之者昌,逆之者亡。”从历史上来看,所谓“天下大势”,无外乎人民。顺应人民群众的意志,事业就会昌盛弘扬;反之,逆着人民群众的意志,那必将会被“大势”所抛弃。民心所向,所向在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正因为人民选择了我们,我们在工作中更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庶民者,国之本”,我们要善于学会从执政的根本上丰富营养、汲取力量。

那么,我们在实践中怎样永葆人民群众这一力量之源呢?一方面,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除此之外,没有其他标准。另一方面,工作中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推进改革开放和各项事业中人民群众的共建共享,真正让人民群众享受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成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有这样,才会赢得群众的赞许和拥护,才能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不竭动力。

赢得新时代的大考,要抓好一个首要政治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摆在全党面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效果有没有、好不好,要看在实践中是否落实到位。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落实,是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也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和政绩观的重要标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决不能“只挂帅、不出征”,必须用“三严三实”的标准,狠抓贯彻落实,让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狠抓贯彻落实,要力戒两个错误倾向,一是形式主义的倾向,二是变通主义的倾向。部署刚刚启动,马上就形成“热潮”;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年终督查,各种填表……说到底,这些都是形式主义。缺乏大局意识,只从本地区本部门利益出发,对中央决策,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甚至打着改革、创新的旗号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进行变通,美其名曰“结合实际创造性落实”,这些都是变通主义。这“两个主义”,往往会使中央好的决策部署变形走样,长此以往,势必损害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和威信。所以,我们必须力戒这两个错误倾向,切实增强大局观念,一切服从和服务大局,摆正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在全局中的位置,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必须做到一切以维护中央权威为前提,一切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为首要,一切以执行中央决策部署为根本,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

毋庸讳言,在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改革发展的实践中,免不了会遇到困难、遇到矛盾。但为了落实中央精神,我们要做到既不“爱惜羽毛”,又不“爱惜牙齿”,敢于攻坚克难,敢于冲锋陷阵,敢于挂印出征。只有这样,才能一以贯之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一以贯之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一以贯之地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才能更加自觉地融入党和国家大局,在干事创业中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刘媛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