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 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

山西吕梁 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四好农村路”调研

摘要:山路弯弯,雾气氤氲。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上,在山间转了几转,消失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的大山深处。三轮拖拉机、满载土特产的小货车、标志鲜明的公交车穿行在路上,虽然是寒冬,但呈现的却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山路弯弯,雾气氤氲。一条平整宽阔的水泥路顺着山势,蜿蜒而上,在山间转了几转,消失在山西省吕梁市临县的大山深处。三轮拖拉机、满载土特产的小货车、标志鲜明的公交车穿行在路上,虽然是寒冬,但呈现的却仍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山西吕梁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境内山峦连绵起伏、梁峁密布、沟壑纵横。而公路,自然就成了当地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主要瓶颈之一。

临县农村公路曾经的场景,被一张旧照片记录了下来:光秃秃的山腰上,延伸着一条坑洼不平的泥泞小道,路的两边杂草、乱石遍布,狭窄的道路甚至难以容许机动车通行。

很难相信,这条农村公路在短短几年间完成了“蝶变”——沿路而行,树木和警示牌有序地错落在柏油路边,目之所及犹如一条缎带飘在山间。

先有路才有居

在吕梁市临县城庄镇,周家沟村民张福顺一家这几天忙得不亦乐乎。当记者走进城庄镇五和居时,张福顺正忙着整理从老房子里带过来的家当,等春节过后,全家人就要搬来这里住了。

“这座新房子是镇上搞易地搬迁分配的。”张福顺一边说,一边领记者走进新屋,“新房子又大又敞亮,拧开水龙头就有水喝,比以前方便多了。”

据了解,张福顺家里有4口人,属于村里的贫困户,原来住在土窑洞里,打井吃水、烧柴取暖。最小的孩子在镇政府附近的一所小学上学,接送孩子上学是老张最发愁的事情,“来回就是二三十公里,辛苦得很。”这次周家沟村集体搬迁,他分到了五和居的一套4孔窑洞,足足有100平方米。

“五和居是咱们城庄镇下属5个村整村移民搬迁后的新居所,距离镇政府两公里左右,共163个院落、477孔窑洞,现已全部分房到户,辐射周边几个村子162户、472人,其中贫困户139户、387人。”城庄镇镇长李旭峰介绍,这次村民易地搬迁,每人可分到25平方米的住房面积,屋内通水、通电、通气。

五和居之所以能受到群众的认可,离不开农村公路的建设。李旭峰介绍道,“以前,镇与镇之间的公路质量都很差,一下雨就没办法通车,我们曾想把分散的住房困难群众进行集中安置,但是大家觉得新房虽然好,但是路途又远又难走,进一趟城需要一个多小时,所以就不愿意离开老房子。”

据吕梁市交通局局长王吉介绍,2015年以来,吕梁市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252公里,重点实施了农村公路提质改造工程,逐步从注重联通向提升质量安全水平改变,从以建设为主向建管养运协调发展转变。

“近年来,政府不仅投资了1100多万元修通了五和居门前这条10米宽的柏油路,还安排了公交车站,每半个小时就有一趟车通往县城,十分方便。”李旭峰接着说,“先有路,才有居,让老百姓行得舒心,住得暖心。”

自1996年启动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以来,山西已有95.8万名群众搬出山庄窝铺,融入现代文明。作为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公路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王妗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