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中流砥柱(2)

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中流砥柱(2)

——写在2017年度国民经济数据公布之际(下)

摘要:在改革开放走进第40个年头的今天,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中流砥柱。中国经济,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提供动能驱动升级引领创新

——促进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进入新时代的中国经济,颜值高、气质好、活力足、质量高,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2017年,中国经济的表现可谓亮丽:经济增速一枝独秀,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就业目标超额完成,居民收入稳定增长,消费者信心持续提升。

优异的表现,使得联合国、世界银行、摩根大通、汇丰银行等多家国际组织和机构上调对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更是一年连续4次上调预测值。

中国经济增长预期的上调,对世界经济意味着什么?

美国经济学家史蒂芬·罗奇一语中的,即便中国经济增速略有放缓,中国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如果没有中国强劲的增长动力支撑,世界经济将陷入严重困境。

——健康稳定的经济发展为世界经济提供动力。6.9%、6.9%、6.8%,这是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中国经济增速已连续9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运行区间内。5年来,中国经济年均增长7.1%,远高于同期世界2.5%和发展中经济体4%的平均增长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名列前茅。同一时期,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年均超过30%,超过美国、欧洲、日本贡献率的总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通过自身的中高速发展,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了核心动能。

——快速提升的创新能力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近年来中国科技成果出现了“井喷”现象,在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一些领域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领跑”的跃升。天宫、蛟龙、天眼、墨子、国产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民用无人机、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等发展迅速。由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发布的《2017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中国位列世界最具创新力经济体第22位,较前一年又上升了3位,再次成为中等收入经济体的领头羊。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总干事弗朗西斯·高锐表示,“中国正在逐步成为全球创新和品牌方面的一个引领者”。中国创新能力的增强,一方面给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提供了更多的国际分工机会和发展空间;另一方面也驱动了全球产业链的升级,为世界经济的发展注入活力。

——规模巨大的市场展现出空前的扩张力和吸引力。中国拥有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传统消费和新型消费同时增长。全球市场调研公司尼尔森发布报告称,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2017年三季度达到114点,已连续4个季度实现增长,创下2013年底以来的新高。2017年“双11”,中国全网交易额达2539.7亿元,几乎5倍于当年美国感恩节和“黑色星期五”的在线销售额之和。与此同时,中国大陆出境旅游的海外消费总额已经连续10年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国市场的体量和逐渐显露的消费潜力,对全球构成巨大的吸引力。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