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中流砥柱(3)

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中流砥柱(3)

——写在2017年度国民经济数据公布之际(下)

摘要:在改革开放走进第40个年头的今天,中国经济已成为世界经济稳步复苏的中流砥柱。中国经济,正在深刻地影响着世界。

稳步“引进来” 理性“走出去”

——带动全球经济开放的引领者

2017年,在经济全球化遭遇强劲“顶头风”之际,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仅没有关闭,而且越开越大。中国积极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并重,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开放的引领者。

2017年,我国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快推进对外投资合作,实现互利共赢,为推动全球经贸发展作出巨大贡献。

——“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2017年前11个月,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61个国家新签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合同6201份,新签合同额1135.2亿美元,一批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发展基础设施,向后者转移相关产业,有助于相关经济体提升工业化水平,实现世界经济的包容性发展。英国《金融时报》撰文说,中国致力于用“一带一路”倡议把世界连接起来,“这项行动规模巨大,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

——对外投资更趋理性,工程承包转型升级。去年前三季度,中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780亿美元,化工、电力、制造、能源等领域投资并购增多,实体经济和新兴产业对外投资取得良好成效;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有效遏制。同期,中国对外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1682亿美元,同比增长13.8%;完成营业额102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有关企业在电力、化工、铁路、基础设施、加工制造等优势领域积极推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模式,一些项目全部使用中国技术标准。

——外贸发展惠及全球。中国顺应经济全球化趋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积极与世界各国开展经贸合作,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交融格局。中国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在稳定出口市场的同时主动扩大进口,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进口市场之一,进口占全球份额的十分之一左右。今年,中国将举办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制造”增进了全球消费者福利,“中国市场”带动了世界各国经济发展。

——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目前,中国企业在44个国家和地区在建初具规模的境外经贸合作区99家,累计投资300多亿美元,入区企业近4000家;上缴东道国税费近30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近25万个,有力带动了东道国产业发展。境外经贸合作区投资聚集效应和产业辐射作用进一步增强,成为国际产能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平台。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持续改善,中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随着互利共赢开放战略的不断深化,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投资合作将继续深入发展,中国对外投资贸易合作仍将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势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