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明清时期的才女文化(3)

摘要:明清时期是才女文化发展的鼎盛时期,才女辈出,灿若星辰,成为这个时代的一道靓丽风景。许多女性既是家族的掌上明珠、闺秀才女,更跳出了所谓“压迫深重”的窠臼,一跃而成为跨越性别界限的闺塾师或德才兼备的女诗人。专家以吴人的三位夫人、黄媛介为例,为我们呈现了明清时期才女们的风范。

黄媛介是一位才华横溢的女子,她出生于嘉兴,擅长诗歌、绘画、书法。黄媛介是书香门第出生的女子,十三四岁就有了才女之名,人家都称赞“黄家有女,冰雪聪明”。她嫁给了父亲同窗好友杨世功的儿子。成婚不久,遭遇改朝换代,为养家糊口(彩凤和乌鸦),“乃跋涉于吴越间,困于槜李(今浙江嘉兴县西),踬于云间(松江府的别称,今上海松江县一带),栖于寒山(位于苏州市西郊)”,卖画卖字。终于安定下来,又被人强为女师,后遇子亡女夭。黄媛介敢为人之先,在社会出现变化的时候,担负起了养家糊口的责任,最后使家里生活逐渐安定下来,她也获得了比较大的名声,大家纷纷找她参加一些诗社吟诗作画的活动。

黄媛介是令人钦佩的女子,她有着“林下风者”之誉,承前启后,不仅体现了咏絮才女的林下风,而且还显现出时代的特点,“所纪述多流离悲戚之辞”与“衣食取资于翰墨”,意义重大,影响绵远。

刚才讲到,黄媛介有着“林下风者”之誉。所谓“林下风”就是讲的谢道韫。谢道韫是东晋著名的才女,家世显赫,生于“王谢风流满《晋书》”的东晋陈郡谢氏家族,宰相谢安侄女,安西将军谢奕之女,大书法家王羲之子妇,江州刺史王凝之妻,名士王献之、王徽之家嫂。生于诗书富贵之家、长于礼乐簪缨之族。谢道韫被称为“咏絮之才”。关于“咏絮之才”,有一个故事。谢道韫的叔父建安是宰相,有一天举行家宴时,外面下雪了,谢安的叔叔就说,大家看这个雪,怎么用诗歌咏描述出来?然后谢道韫的堂兄说了一个“撒盐空中”,谢道韫却说,不如“柳絮因风起”更好,这就是“咏絮之才”的由来。

所谓林下风(就是竹林七贤)那样一种潇洒、洒脱的人生态度,在黄媛介、谢道韫身上都有所体现。特别是黄媛介,挑起了养家的职责,是一位非常的坚韧女子。她留下了很多的作品,比如《南华馆古文诗集》《越游草》《湖上草》《如石阁漫草》《离隐词》,但大多佚失,目前流传下来的仅《湖上草》《黄皆令诗》以及零星的诗文。

以上是我举的两个例子,一是《吴吴山三妇合评牡丹亭》,二是著名才女、闺塾师黄媛介。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