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明清之前的才女文化

摘要:清朝以后,诗歌是女子才华的一项重要内容,然而在唐宋时期却并不主张女子写诗作赋。直至元代,这种风气才慢慢地开始发生变化。比如这个时期的才女班昭、曹大家、宣文君等,她们的才女之名都并非源于诗词。而如李清照之类的才女,在那个时代却被批为荒淫放肆,说她“闾巷荒淫之语,肆意落笔。自古缙绅之家能文妇,未见如此无顾籍也”。

QQ截图20180117153824

李志生 北京大学历史系副教授

点击观看视频

在明清之前,虽然才女并不是成批出现,但也有很多,比如东汉班昭补《汉书》,这在历史上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班昭是非常有才的女子,她留下了很多著作,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就是《女戒》。明清时期的才女把她视为闺塾师的前辈。为什么呢?因为班昭也曾经做过闺塾师,当然是更高等级的闺塾师,或者说她教的人更与众不同。汉和帝时,班昭曾经到后宫去做邓皇后和一些贵人的老师,被称为“曹大家(gu)”,主要是教习儒家经传和天文历算。

邓皇后在他丈夫去世之后临朝。班昭也参与了当时的政事,所以她就不止是闺塾师了。同时,班昭教的邓皇后并不是学问不好的女子,而是一个有非常深厚文化积淀的女子。邓皇后“六岁能史书,十二通《诗》《论语》。诸兄每读经传,辄下意难问,志在典籍,不问居家之事。母常非之,曰:‘汝不习女工,以供衣服,乃更务学,宁当举博士邪?’后重违母言,昼修妇业,暮诵经典,家人号曰‘诸生’。父训异之,事无大小,辄与详议”。邓皇后6岁能够读史书,12岁就通《诗经》《论语》。她的兄长读书的时候,她都去旁听,而且要发问。然后她母亲就说她:“你不务正业,不做女红,将来要做这个太学的老师吗?”母亲的话,她也不能够违背,所以开始白天学女红,晚上读经典,家里称她是“诸生”。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