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学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5)

三、移动互联网阶段:生活服务业数据化

第三个阶段称为移动互联网阶段。在这一阶段,移动互联网对几乎所有的生活服务业进行了数据化改造。

移动互联网与桌面互联网的区别,表面上看是上网方式的不同,移动互联网用手机和平板电脑来上网,桌面互联网用电脑和笔记本来上网。而实际上二者有着本质区别,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移动互联网实现永远在线。在桌面互联网时代,一旦我们的屁股离开凳子,就意味着网络已断开,所以当时,我们最常用的通讯工具就是QQ,最常说的话就是“在吗”“再见”“我先下了”“886”等。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我们最常用的通讯工具是微信。不知大家是否发现,我们在微信聊天中很少跟人说“再见”“拜拜”这样的话。为什么会这样?桌面互联网把人类社会分成“在线”和“离线”两种状态,体现在QQ上也是这两种状态,而移动互联网只有一种状态,就是永远在线,既然永远在线,就永远可见,既然永远可见,又何来再见。所以,我们自然而然地不在微信中说“再见”了。

第二,移动互联网将三个维度同时加到互联网中。哪三个维度?时间、空间和身份。首先来看,时间维度。在互联网1.0阶段,不管是以雅虎为代表的门户网站,还是以谷歌为首的搜索引擎,它们的信息组织方式都是基于用户需求,与时间没有太大关系。而在移动互联网阶段,时间是最重要的信息组织方式。比如,在微信朋友圈中,信息都是按照时间先后来排序。也就是说,时间是朋友圈内容管理的唯一逻辑。用时间管理线上内容,说明线上线下已被统一到时间这一维度中,我们在线上过的每一分每一秒就是线下生活的真实体现,而线下过的每一分每一秒也都同步映射到线上。由此可见,线上线下已融合为一,形成新的状态。我们必须要认清这一新的现实,随着数据贯通线上和线下、虚拟和现实,时间就成为指引我们向前发展、组织信息的一个重要路径。

其次来看,空间维度,或者叫地理位置维度。桌面互联网时代,地理位置维度通常表现为一段文字表述。比如,我们要去某个地点,先是到网上输入地址,查找路线,之后用本记下来,照此前往。移动互联网时代,地理位置随身而动,无论是步行、开车,还是乘坐交通工具,手机带到哪儿,地理位置就记录到哪儿。不仅如此,手机还会提供与地理位置相关的信息。比如,手机会记录行车路线、停车场位置及停留时间,记录拍摄照片时的地理位置信息,自动匹配地理位置和天气信息,等等。这些都是由数据驱动的。当地理位置变成一个数据串的时候,就会使我们的出行变得更加便利。

再有来看,身份维度。为什么要强调身份?在桌面互联网时代,我们在网上习惯匿名活动,正如一幅漫画所描绘的“在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可见,匿名是这一时代的重要特征。而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会记录用户所有的信息,这使得用户特征被清楚的暴露在移动互联网上。这种清楚不仅体现在个人信息上,还包括通过数据分析得出的个人习惯和偏好上。随着技术推进,任何物体都会被赋予智能化,这意味着它们都有了一个身份证。可见,身份这一概念变得越来越重要。那么,身份为什么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才被加到互联网中呢?因为电脑可以由多人共用,而手机却只有一个用户。这样,手机与用户绑定在一起,手机就变成了用户身份的一个载体。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