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学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7)

四、万联网阶段: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前三个阶段,互联网都是围绕人在发展,统称为人联网。那么接下来的问题是,既然人都联网了,那一只猪、一条狗要不要联网,一张桌子、一把椅子要不要联网,世界上的万事万物要不要联网?答案是要。这是一个发展趋势,未来很可能会出现猪联网、狗联网、桌联网等。所以说,未来是一个万物互联的万联网阶段。在这一阶段,可能会在猪联网的基础上诞生猪付宝这样的新兴业务,也可能在狗联网的基础上出现滴滴打狗这样的平台,等等。数据会慢慢赋予本没有生命的东西以生命,会让已经有生命的东西变得更加有灵性。也就是说,所有一切在这一阶段都有可能被数据化。

举个例子。工业化时代,一件产品在生产完毕、出流水线的那一刻,就已经死了。这个“死”指的是产品形态不会再有任何改变,是一种僵化的状态,就像僵尸一样。那么,未来会是什么样?所有东西都将变得可交互。用水杯来打个比方。现在,水杯只是用来盛水的工具,没有任何可交互的能力。未来,水杯会托管我们的健康数据,并将这些数据与杯中的水或饮料相匹配,然后告诉我们这杯水要怎么喝才最健康。时间一长,这个水杯会比我们自己还了解我们的健康状况。这时候,这个水杯除了具有实体形态外,还有一个我们肉眼看不到的数据孪生体,它发挥的作用会更大。比如出差时不想带水杯,怎么办?我们可以把水杯的数据孪生体投放到目的地,让其附身于其他水杯上,使其他水杯也能托管我们的健康数据。也就是说,在水杯完成数据化改造之后,数据就成为可以突破时空限制的一种数据孪生体。由此,一个没有生命的杯子,就被赋予了生命。随着数据的沉淀,更多生命背后的世界被破解,全新的联网形式逐步构成,人类将会和更多生命进行对话。这是数据化给我们未来生活带来的启发。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