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杨学成: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6)

总的来看,时间、空间和身份这三个维度加到互联网中,意味着我们终于可以同时搞清楚五件事,谁、什么时间、什么地点、和谁、做什么事。更进一步说,这五件事通过移动互联网全部串联起来。而同时搞清楚这五件事又有何意义?最重要的是手机不仅能影响我们的认知,还开始引导我们的行为。简言之,手机开始具备动员能力,通过数据引导我们的行为。可以说,桌面互联网时代,世界是平的,我们坐在电脑前便可以浏览天下事。但是,这仅是可以毫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却不能使我们直接参与事情本身中去。而移动互联网不一样,它不但能使用户了解正在发生的事情,而且还能让用户通过手机迅速参与其中。

比如,我有一次请上海来的朋友吃饭。席间,我们给菜品拍了照片,并发到朋友圈上,还互相点赞。其他朋友在看到朋友圈之后,利用信息下方标明的地理位置,直接通过导航找到我们,加入了这场聚会。就这样直到聚会结束,总共来了20多位朋友。原先打算是我请客,但在来了这多人后就实行了AA制。付款时,我们通过微信支付不仅享受到优惠折扣,还利用AA收款(现更改为群收款)功能完成了朋友间面对面转账。再比如,手机叫车。通过手机应用,我们很快就能打到一辆出租车或专车,上车后手机开始同步记录车辆的行驶路线和行驶时间,并计算出费用,下车时也可以用手机来支付。这样的事在我们生活中每天都在发生。这就是手机引导我们行为的一个具体体现。

基于时间、空间、身份这三个维度,我们可以畅快地享受移动互联网提供的订餐、出行、保洁等服务。由此可见,生活服务业已全面进入互联网,并完成了数据化转型。最典型的就是出行这一领域,出行本身是一种传统的本地生活服务业态,在经过数据化改造之后,出现了像滴滴出行这样的平台。实际上,滴滴出行就是一套数据模型,依托自身的大数据平台,为用户提供一系列多样化的出行服务,在没有雇佣任何司机的情况下,每天运送乘客千万人次。其中的关键之处,就是出行这一生活服务业的数据化。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上,滴滴出行发布了滴滴大脑这一基于大数据的新一代移动出行平台。未来,滴滴出行将通过滴滴大脑,使更多的生活服务业实现数据化运营。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带来的最重要的产业业态变化。

另外,移动互联网也给人们生活方式带来深刻变化,出现了两类极端人群。第一类,宅一族,就是喜欢宅在家里,哪儿也不去的人。那么,这些人为什么可以宅在家里?以前,只有出门才能生存,如吃饭、购物、办理各种业务等。但现在,只要有手机和网络,即使一个月不出门也能活的很好,饿了就叫外卖、缺什么就网购、家里脏了就叫保洁上门服务……几乎所有需求都能用手机搞定,非常便捷。那么,他们在家干什么?很多人其实就是看直播、打游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一个人的时间通常分为实用时间和娱乐时间,其中实用时间就是为确保生存必须要花费的时间,如吃饭、喝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人们的实用时间大幅减少,而娱乐时间相应的就会有所增加。这就是现在娱乐产业发展非常好的一个原因。

第二类,闪一族,就是从来不在一个地方做较长停留的人。相信大家的朋友圈中都有这样的人,他们也许今天在这个城市发个朋友圈,明天到另一个城市发个朋友圈,后天又到国外某个城市发个朋友圈,经常跑来跑去,从不在一个地方停留较长时间。过去,我们认为出差是一件非常麻烦的事情,需要做很多准备,现在呢,我们拿上手机就可以说走就走。而且,无论到了哪个城市,手机都会提供当地一定范围的所有生活服务业信息,我们只需要选择所需要的服务即可。这就是移动互联网基于生活服务业数据化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变化。

责任编辑:赵苇校对:吴自强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