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新与开放驱动经济高质量增长(2)

湖南:创新与开放驱动经济高质量增长(2)

摘要:辞旧迎新,三湘大地焕发生机。过去的2017年,湖南省针对“创新引领”和“开放崛起”精准发力,经济运行展现了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稳中趋优的良好“气质”,预计全年GDP增长8%。当中,创新力量在蓄积、开放水平在提升,犹如“双引擎”一般,驱动湖南经济迈向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补短板 开放带动崛起

新年前夕,湖南省开通了首条定期国际全货机航线——长沙至胡志明市货运航线,以满足黄花综合保税区入驻企业环海渔业对货运通道的需求。这也让长沙黄花机场的进境冰鲜水产品口岸功能愈加凸显。

在谈项目200多个、注册企业120多家、投产运行企业超60家、预计实现进出口额8.5亿美元……这个临空型综保区封关运行仅半年,就一跃成为湖南开放型经济的“桥头堡”。

不沿边,不沿海,内陆省份的区位缺陷,成为湖南经济发展的短板、竞争的劣势。开放是湖南的必然选择,惟有深度开放才能让内外部资源要素互动起来。过去一年来,“开放”被湖南赋予了带动崛起的重任。

据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商务厅厅长徐湘平介绍,湖南设计了“1+2+5+N”的开放崛起推进体系,围绕开放崛起的战略思想、考核办法等出台了系列制度,以问题导向实施对接500强、对接新丝路、对接自贸区、对接湘商会、对接北上广等五大专项行动,并辅以各市州、部门的系列配套措施。同时,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三年行动计划。

在开放崛起“元年”,从经济中心长沙,到泛珠合作前沿郴州,再到相对落后的湘西,一次开放的“革命”在三湘四水全面铺开。长沙“拿下”全国第7个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郴州出口加工区升级综合保税区,衡阳、湘潭、岳阳城陵矶等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湘欧快线发运班次和总体运营水平进入全国五强,粤港澳企业“链条式”转移到郴州,长沙关区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以上,湘西进出口增速名列前茅……

全面开放的浪潮,让湖南收获了硕果:2017年前11月,实现进出口总额2161.8亿元,同比增长49.2%,增幅居全国第二,其中高端制造业产品占出口额超98%;1400多家企业“走出去”,对外投资额居中部第一;新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23个,投资总额576.8亿元;海关特殊监管区数量为中西部地区之最。

从深圳转移至郴州的铠楠珠宝首饰总经理胡端红说,郴州临近粤港,厂房、人工成本较低,加之通关效率高,目前已把出口业务的一半生产线转来,未来打算将总部也迁过来。

“过去一年来,湖南开放型经济的主要指标呈现追赶式跨越发展态势,开放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短板正在逐步缩小,正从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华丽转身。”徐湘平说。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