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中国经济的思想伟力(2)

重塑中国经济的思想伟力(2)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它立足实际、着眼全局,以当代世界与中国经济的大趋势、新特点为判断依据,以坚持和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突出体现了科学、求实、创新、开放的鲜明特点。

(二)

“只有回看走过的路、比较别人的路、远眺前行的路,弄清楚我们从哪儿来、往哪儿去,很多问题才能看得深、把得准。”这一表述,也是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一把钥匙。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长期结构性调整、新一轮产业变革融合与我国经济增长阶段性转换相互叠加,中国经济面对一个前所未见的关口:国际金融危机阴云不散,世界经济复苏缓慢、国际贸易增长乏力、发达国家经济衰退,通过多渠道传导过来;新一轮科技革命以“指数级”速度前进,既带来重大发展机遇,也带来风险挑战,对国家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出更高要求;我国经济增长动力与下行压力交织、有利条件与不利因素并存,地区间、产业间的分化特点愈益明显,推动以往高速增长的需求侧因素,如低成本出口、大规模开发建设、排浪式消费等,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深化改革刻不容缓。

满载着改革开放以来高速发展的成果,也携带着诸多发展起来后的新问题、诸多矛盾叠加和风险隐患,伴随国际上种种质疑观望、唱衰中国、做空中国的声音,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的“中国号”经济巨轮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导航,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向着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