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中国经济的思想伟力(4)

重塑中国经济的思想伟力(4)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

摘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5年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结晶。它立足实际、着眼全局,以当代世界与中国经济的大趋势、新特点为判断依据,以坚持和全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根本方向,突出体现了科学、求实、创新、开放的鲜明特点。

(四)

聆听思想的声音,来自实践、指导实践是最坚实的理论支撑。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到基层考察调研50多次,深入一线指导工作,足迹纵横跨越中国版图。从广东深圳莲花山到安徽凤阳小岗村,从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到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从太行深处访贫问苦到中关村里了解前沿科技,从云南洱海督促保持绿水青山到东北老工业基地考察国企改革……考察调研的过程,是听民声、察民情、问民意的过程,也是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决策部署过程。在问题中把准社会脉搏,在解题中认识发展规律,双脚的一步步丈量,推动着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成果。

聆听思想的声音,重塑经济、引领转向是最响亮的发展旋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以新发展理念为主要内容,其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协调是全面发展的内在要求,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共享是和谐发展的本质要求,五大理念缺一不可。由此,抓经济工作、检验经济工作成效,也要从过去主要看增长速度有多快,转变为主要看质量和效益有多好,传统的发展观念、思路、做法、评价标准都要进行深刻转变和调整,才能引领中国经济稳步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聆听思想的声音,改革创新、攻坚克难是最鲜明的行动指向。形势严峻任务艰巨,内忧外患“两难”增多,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为深化改革鼓劲加油。“改革关头勇者胜”“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重大改革要坚持摸着石头过河,披坚执锐、攻坚克难,加强整体谋划、系统创新”……不畏难、不躲闪,既有勇气担当,更有战略谋划,突出问题导向,突出精准发力,一系列不能碰、啃不了的“硬骨头”被砸开,新一轮改革大潮席卷神州大地,深刻改变着国家面貌,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等各个方面取得一系列丰硕成果。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