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各业稳增长 居民增收步伐快(3)

工农各业稳增长 居民增收步伐快(3)

摘要: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动力增强、效益提升的良好势头,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有效投资持续发力 结构调整深化优化

赵培亚

2017年,各地区各部门着力加大有效投资,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投资质量不断提升,为促进经济平稳协调发展发挥了关键作用。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631684亿元,比上年增长7.2%,增加4.2万亿元。

一,民间投资回暖向好,政策效果显现。

2017年,中央促进民间投资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效果显现,民间投资整体回暖向好,自3月份起各月增速均比上年同期有不同程度提高,与全部投资增速之间的差距逐步缩小。2017年,民间投资381510亿元,增长6%,增速比1月份至11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

二,制造业投资增速企稳回升,结构不断优化。

2017年,制造业投资193616亿元,增长4.8%,增速比1月份至11月份和上年分别提高0.7和0.6个百分点;对全部投资增长的贡献率为21%,比上年提高4.1个百分点。制造业投资增速在企稳回升的同时,投资结构不断优化。

一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2017年,高技术制造业投资26187亿元,增长17%。

二是技改投资成为带动制造业投资增长的重要力量。2017年,制造业技改投资93973亿元,增长16%。

三是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速明显回升。2017年,装备制造业投资80582亿元,增长8.6%。

四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继续下降。2017年,五大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8%,降幅比上年扩大0.9个百分点。

三,补短板和民生保障领域投资快速增长。

一是农业投资增长态势良好。随着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推进,第一产业投资稳步增长。2017年,第一产业投资20892亿元,增长11.8%,增速比1月份至11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比全部投资高4.6个百分点。

二是生态环保、道路运输、公共设施、水利管理等基础设施投资持续高位运行。2017年各月,基础设施投资均保持20%左右的增长速度,全年完成投资140005亿元,增长19%。

三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投入不断增加。2017年,社会领域投资27143亿元,增长17.2%。

四,区域投资协调发展。

一是东北地区投资增速稳步回升。2017年,东部地区投资增长8.3%;中部地区投资增长6.9%;西部地区投资增长8.5%,增速位居四大板块之首;东北地区投资增长2.8%,增速继上月由负转正后继续稳步回升。

二是“三大战略”区域投资协调推进。2017年“一带一路”建设涉及的18个地区投资增长8.1%,增速高于全国0.9个百分点;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进程中,产业转移有序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有条不紊,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稳步进行;长江经济带辐射带动作用逐步增强,覆盖的11个省市2017年投资增长11%,增速比全国高3.8个百分点。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投资司巡视员)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