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各业稳增长 居民增收步伐快(4)

工农各业稳增长 居民增收步伐快(4)

摘要: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动力增强、效益提升的良好势头,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消费市场平稳增长 消费结构持续优化

孟庆欣

2017年,我国居民收入增长加快,消费转型升级态势明显,消费品市场规模进一步扩大,新兴业态和新商业模式快速发展,消费品市场业态结构、商品结构、城乡结构持续优化,消费继续发挥经济增长主要驱动力的作用。

一,销售市场平稳较快增长,消费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消费品市场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从增速看,2017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上年增长10.2%,比上年回落0.2个百分点,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人口新增因素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超过0.5个百分点,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36万亿元。

国内消费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是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2017年,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58.8%。

二,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传统实体零售呈现回暖态势。

网上零售在上年高增速的基础上继续快速增长。2017年,全国网上零售额71751亿元,增长32.2%。

新兴业态保持快速增长的同时,传统零售业企业积极拓展销售渠道,呈现恢复性增长态势。据测算,2017年,通过互联网实现的商品零售额占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的比重由2016年的6.2%提高到2017年的7.9%;包括超市、百货店、专业店等在内的限额以上单位实体零售业态零售额比上年增长8.4%。

三,多数商品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销售市场总体较为活跃。

从销售商品的类别看,多数商品增速比上年加快。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2017年,限额以上单位家用电器和化妆品类商品比上年分别增长9.3%和13.5%。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9.4万辆和77.7万辆,比上年分别增长53.8%和53.3%。

四,城乡市场发展更趋协调,乡村市场占比稳步提高。

在居民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和消费环境持续优化等多因素带动下,城乡消费品市场均保持了较快增长。同时,城乡消费差距继续缩小,消费市场城乡结构持续优化。2017年,全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上年增长8.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分别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0.3和0.8个百分点;乡村消费品市场零售额比上年增长11.8%,增速高出城镇市场1.8个百分点。

五,消费转型升级态势明显,旅游休闲娱乐消费快速增长。

旅游市场需求旺盛,休闲娱乐消费增长加快。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和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预计,2017年全年我国国内和入境旅游人数超过5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超过5.3万亿元。

休闲娱乐消费方面,居民体育健身、休闲娱乐需求增加带动相关商品和服务快速增长。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电影总票房约为559亿元;其中,国产电影票房超过300亿元,占票房总额的53.8%。

六,消费品供应稳定,相关领域投资增长较快。

消费品工业生产平稳较快增长。2017年,医药、汽车、计算机等电子设备制造等行业增加值都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随着消费升级的逐步推进,与消费直接相关的通信、文化体育娱乐和教育等领域的投资增长较快。2017年,汽车制造业投资比上年增长10.2%;教育投资增长20.2%,均明显快于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平均水平。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贸易外经司司长)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