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农各业稳增长 居民增收步伐快(5)

工农各业稳增长 居民增收步伐快(5)

摘要:2017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结构优化、动力增强、效益提升的良好势头,为迈向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居民收入增长较快 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王有捐

2017年,全国居民收入增长较快,实际增速既快于上年,也快于2017年的GDP增长;居民消费水平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不断改善。

一,全国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向收入翻番目标更进一步。

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长。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扣除价格因素影响,比上年实际增长7.3%,实际增速比GDP和人均GDP增长分别快0.4和1.0个百分点。

全国居民收入向翻番目标更进一步。按现价看,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974元,是2010年的2.1倍。按可比价看,2011年至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分别为10.3%、10.6%、8.1%、8.0%、7.4%、6.3%和7.3%,7年累计实际增长74.4%。据此测算,在未来3年内,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实际增速在4.7%以上,即可实现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翻番目标。

二,居民收入增速扭转近年回落态势,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

居民收入增速扭转近年回落态势。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加快1.0个百分点,扭转了居民收入增速近年来的回落态势。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加快0.9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比上年加快1.1个百分点。

城乡居民间收入差距继续缩小。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6396元,比上年实际增长6.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432元,实际增长7.3%。

三,收入结构继续优化。

工资、经营、财产3项收入均加快增长。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14620元,增长8.7%,增速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22201元,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工资性收入5498元,增长9.5%。

四,居民消费水平继续提高。

居民消费平稳增长。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比上年增长7.1%。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消费支出24445元,增长5.9%;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0955元,增长8.1%。农村居民人均消费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2个百分点。

五,居民生活品质不断改善。

服务性消费支出增长较快。2017年,居民文化娱乐活动更加丰富多样,全国居民人均团体旅游、景点门票、体育健身活动、电影话剧演出票支出分别增长14.0%、10.6%、15.5%和9.5%。

居住条件进一步向好。2017年全国居民中有管道供水入户的户比重为87.8%,比上年提高0.4个百分点;有安全饮用水的户比重为91.3%,比上年提高0.6个百分点。

(作者系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