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积极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2017年1月18日,在日内瓦万国宫“共商共筑人类命运共同体”高级别会议上,国家主席习近平站在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以大国领袖的责任担当,以“以天下为己任”的情怀,发表题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旨演讲,深刻、全面、系统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的深入发展以及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和依存日益加深,国际力量对比更趋于平衡,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同时,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非传统安全威胁持续蔓延,人类面临许多共同挑战。在充满希望和挑战的时代背景中,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已势在必行。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同心协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新世界。

一要亲诚惠容、与邻为善,秉持正确利益观加强同各国团结合作,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作为自己的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以 “让命运共同体意识在周边国家落地生根”的理念,不断加强与世界各国、各政党间的交往,在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等方面发展成为伙伴关系,共同促进人类社会发展进步,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

要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尊重各国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力,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国外交的底色。中国人民一向爱好和平,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是我们发展中的权宜之计,而是我们对世界的郑重承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坚决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要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打开国门搞建设,积极促进“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增添共同发展新动力。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实践一再证明,只有改革才能发展中国,只有开放才能强大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努力打造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国际合作平台,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在各参与方共同努力下,已成为有关各国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合作平台。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参与,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成功落地,有效地拉动了国际经济的增长。只有不断凝聚合作共识,加强各国间互联互通合作,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硬联通”和政策规则标准的“软联通”,才能夯实“一带一路”合作基础,才能获得共赢。

中国将继续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不断贡献中国智慧和力量。“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只有世界各国秉持相互尊重、平等对话、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早日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宏伟构想。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8/0119/982829.shtml(转载请保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作者单位:陕西省绥德县中角镇人民政府)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209961124,网友之家交流3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连元博校对:刘媛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