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的力量”推动杨浦德育一路前行

“向上的力量”推动杨浦德育一路前行

摘要:“向上的力量”杨浦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演表彰活动于日前在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举行,活动分为“传播·温暖”、“传递·力量”、“传承·精神”等三个篇章展示。

向上的力量

本网讯(记者 刘时玉)“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一场名为“向上的力量”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演活动正在杨浦区展开。在持续半年之久的活动中,杨浦区的学生们用手中的笔去描绘、用心灵去感受,创作了小学童谣、初中故事、高中校园剧近500篇,诠释了孩子们眼中的“向上的力量”。

凝聚“向上的力量”,积极践行“核心价值观”

记者了解到,“向上的力量”杨浦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演于2017年6月启动,师生们积极投入准备工作当中,经历了10月份的区域层面初赛、11月份分学段决赛,最终决出了此次展演队伍。一连串的活动和比赛,不仅加强杨浦区中小学的思想道德建设,提高学生的道德实践能力,而且增强班主任的育德教学能力,形成向上、向善的力量。

在此次展演活动中,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带来的《蓝色的坚守》打动了所有在场的嘉宾。故事中,见习民警面对中年妇女违章逆行后的无理取闹,仍能报以耐心的批评教育,让人为之动容。这位普通民警身上闪耀着的一份对人的尊重,对职业的尊重,正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正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友善、敬业的生动体现。

据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德育主任包晔晖介绍,节目能够获得区初中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讲演比赛一等奖离不开学校全体师生在背后的付出。学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读本,积极组织师生参与,每个班级自编自导以保证都能参演一个节目。活动开展以来,全校共有54个班级、1800余人积极参与其中,包晔晖表示,让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光是“喊口号”,更应该在行动上也有所实践。

师生同台展演,德育“一路前行”

“向上的力量”杨浦区师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演表彰活动于日前在上海音乐学院实验学校举行,活动分为“传播·温暖”、“传递·力量”、“传承·精神”等三个篇章展示。获奖师生纷纷登台以舞台剧的形式,生动地再现了他们在生活、学习、工作中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场景,诠释了师生眼中的“向上的力量”。

在学生们的眼中,向上的力量是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是来自社会各处的温暖。异国他乡的微笑、邻里之间的微笑、文明让座的微笑、教室课堂上的微笑,同济初级中学的学生们带来节目《身边的微笑》,用一个个生活故事诠释了微笑便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正如节目展示的:“微笑,是一种心态,生活不会亏待时常微笑的人。”上海市市光学校的学生们则通过留守儿童诺诺与奶奶的演绎,讲述了政府对外来务工人员的支持,让留守儿童得以进城与父母过团圆年的故事,颂扬了社会时时处处存在的温暖。

通过“向上的力量”的舞台,平时默默无闻的教师、班主任也有机会将更多优秀的故事讲出来,感召更多的人向他们学习。齐齐哈尔路第一小学的朱继红老师长期陪伴后天失聪的学生范范,不厌其烦地教他说话、陪他游戏,用她心中的那团火,点燃孩子心中的那团火,最终建立了孩子的自信心。民星中学的陈蕾老师以“因为有你,心存感激”为题,讲述她担任班主任期间给学生们上过的“感恩课堂”,教会他们积极进取以拥抱更美好的未来,以回报家人与社会。

据介绍,在德育工作中,杨浦区中小学不断革新育人模式、创新教育手段,引领全区师生践行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018年,该区将陆续在小学、高中开展《向上的力量》童谣、校园剧系列活动,推动杨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一路前行。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