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以德孝之名 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运城:以德孝之名 筑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摘要:2018年1月23日,“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舜帝复旦示范小学,感受“全国文明校园”的魅力。

“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舜帝复旦示范小学

“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舜帝复旦示范小学

“新时代 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舜帝复旦示范小学

黄河新闻网运城频道讯(记者 张瑞斌 韩瑶)运城市是“德圣”“孝祖”虞舜故里,德孝文化是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盐湖区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卿云烂兮,糺缦缦兮。日月光华,旦复旦兮。”这是功成身退的舜帝禅位给治水有功的大禹时,有才德的人、百官和舜帝同唱《卿云歌》中的经典名句。盐湖区舜帝复旦示范小学就以此得名。2018年1月23日,“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舜帝复旦示范小学,感受“全国文明校园”的魅力。

舜帝复旦示范小学自2009年建校就确立了“德孝立校”的办学宗旨,秉承“明德而好学,崇孝而力行”的校训,以“德孝教育”为抓手,推进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融合。建校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山西省素质教育示范校”、“山西省德育工作示范校”、“全国文明校园”等荣誉,如今的校园德孝之行已蔚然成风,德孝之花已灿烂绽放。

目前,学校已走出了一条具有盐湖特色、符合时代需求的特色德孝办学之路。

建设师德高尚,带头“领飞”的教育团队。通过建设“三好”领导班子;大力推进教师队伍的精神文明建设,倡导以德施教;成立以校长为组长的“名师工作坊”、以教学能手为骨干的教师委员会、由学生家长共同参与的家长委员会等机构,构建起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形成各方支持、带头“领飞”的教育团队。

打造有美感、有温度、有故事的学校“家文化”。悉心培育“学校即家庭”的教育生态,在老师和孩子们之间开展“老师像妈妈”等系列活动,坚持在孩子们中间开展“大手牵小手”活动。在孩子与父母中开展网络亲子互动、亲子书信沟通、全家福祝愿墙等活动。每晚宿舍里的“小喇叭”定时为孩子们播放睡前故事,引导孩子们做关爱同伴、敬爱父母好少年。

形成以德立校,以孝育人的教育生态。学校常态化开展“六个一”德孝活动,每周一节德孝课,每周一次孝心作业,每月一次德孝实践活动,每月一次家长德孝大讲堂,每年一届“最美孝心少年”评选,每年一届校园德孝文化艺术节。与此同时,通过深入挖掘“舜帝”、“复旦”文化,确立了“复旦四品”,即崇孝向善、思创向智、博艺向美、强体向健的复旦品质,以向善、向智、向美、向健为指引,设置社团课程,让孩子们根植孝行于内心,达到日用而不觉。

共建崇德向善,和谐文明的教育风尚。利用学校周边活动阵地,开展实践活动。在学生中组建“美德少年志愿队”,每月进行一次敬老院实践活动;组织孩子们走进各个社区参加“美德小善举”公益活动……通过一系列的实践活动,传播正能量。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