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力发展文化金融 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北京大力发展文化金融 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摘要:在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的“为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表示,北京正大力推进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设立文化创新发展基金、搭建可持续的文化惠民平台……在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的“为促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建言献策”记者会上,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表示,北京正大力推进鼓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相关举措,推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1月24日下午,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召开记者会。图为北京市政协委员、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赵磊。千龙网记者宋鹏飞摄

全市文创收入总值达1.36万亿

赵磊介绍,“十二五”时期,首都文创产业增加值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3%。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月至11月,全市文创收入总值达到1.36万亿,同比增长9.4%。“这一数字表明北京的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很猛。”

赵磊谈到,北京要更好地推进文化中心建设,首先加强顶层设计和组织领导,已经成立了产业发展工作组,确定了35项85条具体工作重点,目前正在强有力地推进。

设文创发展母子基金支持不同门类文创产业

赵磊特别提到,近几年北京对完善文化金融体系做了有益的实践,构建“投融担贷保”整套联动的融资服务体系。无论从股权还是债权,都有投资基金、小额贷款。北京文化产权交易中心支持华夏银行、北京银行、杭州银行成立了专门的文创支行、文创事业部,提高以内容为中心的IP产业融资方案,来解决无形知识产权融资问题。

去年12月北京推出“投贷奖”联动政策,金融机构为文创企业提供低利率、高效率的贷款,进行股权融资、发债融资、贴息、贴租等奖励支持。“上线十天就聚集了1800多家文创企业,800多家提交了申请。两个月为文创企业融资达到13亿。避免了单纯补贴的形式,通过市场推动文创金融。”北京还将设立文化创新发展基金,按照母子基金的方式,设立若干个子基金来支持不同门类的文创产业发展。

在王府井、三里屯、蓝色港湾打造文化地标

北京已连续举办了五届惠民文化消费季,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角度,为市民文化消费搭建好平台。“去年,我们向北京的消费者免费发放了5000万元惠民文化消费电子券,直接补贴拉动文化消费。”赵磊说,北京正在研究长期可持续性的文化惠民平台。

此外,文化还要和商业高度融合发展。未来,北京要在王府井、三里屯、蓝色港湾等地,发展一批汇聚文艺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创意市集的消费业态,打造北京城市品位和城市风貌的文化地标。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