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体会

关于秸秆禁烧工作的体会

摘要:看着大家如此辛苦忙碌的工作着,有时我会想,何时我们才能真正的从这场年复一年的战役中胜利、解脱,毕竟,不战而胜才是胜利的最高境界。

随着高温天气的到来和持续,农田里的麦子也渐渐镀上了金色,农民们即将迎来收获的季节,收获将是整个六月的主旋律,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的工作将进入一个紧张而充满挑战的阶段——秸秆禁烧。如果有人将秸秆禁烧工作比作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觉得并不为过,这是一场环境保卫战,尽管有许多的农民并不能深刻理解这项工作的意义,但我们应该清楚的知道这是一场人类自我的救赎。在这场战争中我们同自己赛跑,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只为取得这场战役的胜利。

看着大家如此辛苦忙碌的工作着,有时我会想,何时我们才能真正的从这场年复一年的战役中胜利、解脱,毕竟,不战而胜才是胜利的最高境界。首先我们要肯定现在的秸秆禁烧工作是符合现实需要并有着不可替代的现实意义的。它简单、直接、有效,就像我们宣传时用的那句口号:“谁放一把火,就进派出所。”这样的威慑力是其他任何措施都不能达到的。但我们也会看到这样的威慑常常会激起农民们的逆反心理,甚至有人甘愿以身试法,公然挑衅,这样的情况一旦发生,在我们这样农民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的地区是极富煽动性的,所以靠压制实在不是长久之计。

反倒宣传和技术应当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们有时农民们假想得不可理喻,但是从我的接触来看,我觉得更多的群众与我们立场相对是因为他们不了解,不了解国家政策,更不了解国家政策的内涵与意义,我们在宣传的过程中很容易选择灌输的方式,说教的方式,这样一来宣传的过程中我们已经在无意间站在了群众的对立面,这既加大的宣传的难度也极大的削弱了宣传效果,更打击了我们宣传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其实我觉得宣传这项工作交给我们大学生村官来做再合适不过了,我们太年轻,缺少工作经验,到最基层是我们积累阅历的最佳途径。参加基层的宣传工作,可以锤炼我们沉下去的心态,增强我们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也增进我们对人民群众的感情,也只有这样才能谈得上是走群众路线。从传播学的角度讲宣传应当是双向的,宣传的内容由传播者通过一定的途径传递给宣传对象,同时宣传对象对宣传方式、宣传内容做出反应,反映宣传效果,这样的宣传才是一个完成的过程。另一方面,这样的宣传工作将给我们带来调查了解的机会,甚至给我们带来将所见所闻拔高到一定高度来思考的挑战。这要求我们在工作中具备较强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去思考,不是纯粹的为了工作而工作的心态。我们要相信我们的人民群众具有优良的品性,是可以沟通和值得沟通的,如果没有这个立足点,不仅我们的工作没有办法开展,社会发展的前进性也将值得怀疑。我想秸秆禁烧工作中宣传的方向和手法还有提升的空间,而技术也是秸秆禁烧取得成效的保证。如果在收割时麦秸的处理就能得到足够的技术支持,秸秆禁烧这项工作也将得到更多农民的支持。这也许是我们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村官可以多思考的问题。

越发觉得村官的工作有内容、有意义,希望通过不断的学习、总结和修正能更好的完成更多的工作任务。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