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生:明清时期为何才女辈出?(4)

摘要:明清时期,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整个社会风气逐渐开放。部分男性文人也逐渐对女仔的才华持开放的态度,支持女子读书识字、吟诗作赋。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文化环境下,生活于其中的女性开始有了自觉,不再认为“女子无才便是德”,不甘于沉默和成为男性的附属品,对诗词歌赋等文学创作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因此,才女辈出成为了这个时代的靓丽风景。

另外一个才女叫做谈允贤,谈允贤是一个女医,历史上关于她的材料很少。她写了一部著作,叫做《女医杂言》。在《女医杂言·自序》里,谈允贤讲到了自己为什么学医、怎么成为著名的医生。她的曾祖父入赘到了同里的一个医家,从此他们家就有了医的传统。她祖父辈时,她的祖父开始做官的同时行医;到她父亲这一辈时,她的父亲和两个伯父都去参加科举,没有时间行医了,所以她父亲一辈就没有人做这个事情了,那么,她祖父的医就传不下来了。谈允贤经常陪在祖父母身边,祖父母觉得这个小女孩很聪明,说那就就交给她吧!然后她的祖父就教她读医书、把脉、做丸剂、做汤剂等。等到她结婚的时候,得了大病,生的三个孩子也接着得病,都是她的祖母和祖父来看病,特别是她的祖母,因为她主要是跟着祖母学医。她的祖母手把手教她,慢慢她也就知道了自己和孩子病了需要什么药。后来她的祖母去世了,她非常伤心,说自己奄奄一息,快不行了,她母亲都觉得她活不过去了,私下给她料理后事。后来她做了一个梦,梦见她的祖母跟她说,你死不了,治你病的方子在哪一本书、哪一卷里。她勉强起来去找,一吃这个药,果然好了。这或许是她在梦里自己想自己这个病如何治,然后想到这是她祖母教的。最后她好了,活到了95岁。

跟谈允贤同时期的女子非常幸运,因为当时女子找男医看病非常不容易,要讲男女是授受不亲,明清时期又非常强调妇女贞节,找男医来看病,号脉时要用一个帕子给盖上。所以能够找到像谈允贤这样一个女医来看病,在当时那是太幸运了。

当时谈允贤的家人也非常为她自豪,谈允贤的侄孙谈修在《重刻〈女医杂言〉跋》中说:“余在龆龀,目睹其疗妇人病,应手如脱,不称女中卢扁哉!”说她是女中的扁鹊。谈允贤的弟弟谈一凤在《跋〈女医杂言〉》 中说:“乡党女流得疾者,以必延致为喜。”

谈允贤是与以诗文之才、书画之才名于一时的女子不太一样的才女,也是非常突出的一个女子。首先,她有高超的技艺给妇女看病,留下来的《女医杂言》都是她给女病人看病的医例。第二,在男人把持医学的主流情况之下,她可以读医书,受到社会上男性的推崇,在当时的医学界有很高的声望,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所以她是另外的一类才女。

以上是闺塾师的今世,也就是明清时期的才女。我们通过几个例子,给大家说明了这个时期的才女的情况。比如有将近4000位女子留下了著作,有吴人的三位夫人写出的第一部女性评论著作,有像黄媛介这样真正的塾师,有像顾若璞这样的非常有威望又有气魄的才女,还有像谈允贤这样医术高超,与男医不相上下,在男人把持的医学里面占有非常重要位置的的女子。这就是闺塾师的今世。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李天翼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