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革命百年启示

十月革命百年启示

摘要: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世界观和行动指南,是我们的老祖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的坚持。

十月革命是世界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开辟了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新世元,不仅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而且改变了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经济文化落后的国家的命运。

十月革命胜利的一百年来,是科学社会主义由理论变为实践,由一国实践变为多国实践的一百年,其间既有艰难奋斗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高潮,又有严重失误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低潮。但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得到广泛传播,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不仅没有在地球上终结,而且在有的国家中开始艰难复苏;特别是,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通过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向全世界人民展现了社会主义的光明前景。认真回顾总结一百年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历程和经验教训,深入研究其对我们今天的启示,对推动中国的发展和强大,很有意义。

  启示之一: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又要讲新话,关系社会主义的前途命运

马克思列宁主义是工人阶级及其政党的科学世界观和行动指南,是我们的老祖宗,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不移的坚持。如果丢掉了老祖宗,工人阶级就不能从自在的阶级变成自为的阶级,共产党就不能发展壮大,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就不能兴起。然而,马克思列宁主义不是包医百病的神丹妙药,它必须与时代特征和各国实际相结合,在实践中丰富发展。否则,就会变成僵死的教条,就会危害党和人民的事业。这是百年的历史结论。

上个世纪90年代前后,苏东剧变,苏共和东欧一些执政的共产党垮台,不是马列主义不管用了,而是由于共产党思想僵化、歪曲并放弃了马列主义,从而首先引起共产党内的思想混乱,进而引起共产党组织上的瓦解,最后丢失政权就成为必然的了。此后不久,邓小平明确指出:“一些国家出现严重曲折,社会主义好像被削弱了,但人民经受锻炼,从中吸收教训,将促使社会主义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因此,不要惊慌失措,不要认为马克思主义就消失了,没用了,失败了。哪有这回事!”

中国之所以经受住了国内外各种风险的考验,继取得革命伟大胜利后,又取得了建设和改革的辉煌成就,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既没有丢掉老宗旨,又讲了新话,先后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中国共产党有了自己的理论,就有了指明前进方向、开辟正确道路的指针,就有了领导中华民族挺起精神脊梁的支柱,就能在国内外风云变幻中经得起各种惊涛骇浪的考验,带领人民群众永不迷航、奋勇向前。这是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先辈和干部群众用生命、热血和智慧换来的宝贵经验,也是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经验教训给我们的宝贵启示。

    启示之二: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长期艰难的过程,必须做好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不易,捍卫政权更难,丢掉政权则是一夜之间的事,而丢掉政权后再夺回政权更是难上加难。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不论是武装的,还是非武装的,不论是无产阶级夺取政权前,还是夺取政权后的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斗争的实质仍然是政权问题。只要世界上还存在资产阶级,国内社会上还存在资产阶级思想,这场斗争就不会结束,而且是长期的、激烈的;社会主义建设就不会是一帆风顺,而且是相当艰难的。这是百年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的结论。

百年的历史告诉我们,社会主义建设都是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起步的,这些国家在经济文化上要赶上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充分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也不是短期内能够实现的。特别是,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后,如何解放和发展生产力,如何改革调整生产关系,如何实现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富裕,共产党没有成功的经验,必须进行探索。探索的实质,就是弄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是人类历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课题,要解决好这一重大课题,也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其间,还会遇到国内外各种敌对势力的捣乱、攻击和反对。我们不能把社会主义建设的任务看轻了,把这一过程看短了,必须做好不屈不挠、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胜利、失败、再胜利、再失败,最后取得彻底胜利,这是中国革命的规律。胜利和挫折相互交织,最后取得彻底胜利,这也可能是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真正的共产党人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发现错误后是否认真改正。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党犯过急于求成的错误,吸取教训后,制定了十一届三中全会的正确的路线和方针政策。苏联也有过这方面的教训,但没有采取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进行分析与解决,以致走偏了前进的方向。

这里给我们的重要启示是,在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必须遵循建设的规律,不能套用战争年代打仗的一套方法,不能搞群众运动,不能急于求成,取得成就时不要忘乎所以、骄傲自满,遇到挫折时不要悲观失望、停止不前,要时刻铭记毛泽东在七届二中会上提出的“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

    启示之三:始终如一地坚持共产党的初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延安时期,黄炎培先生曾向毛泽东提出共产党人如何跳出“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历史周期律问题。意思是说,历朝历代的当政者,开始当政的时候,比较谨慎勤勉,时间一长就逐渐懈怠了、腐败了,最后引起人民反对,造成人亡政息,而且历朝历代都是如此,循环往复。这说明了一个道理,统治者始终如一地坚持开国时的初心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必须有很强的政治定力,这是过去的统治阶级根本做不到的。毛泽东的回答是,共产党执政后依靠人民监督政府,政府才不会懈怠。

百年历史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地坚持建党时的初心也非易事。苏联共产党垮台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苏联共产党的领导层忘了初心,当然也无法教育广大共产党员不忘初心。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我们党的不少党员领导干部由人民公仆变成了阶下囚,根本原因也是忘掉了共产党的初心。当然共产党人的初心与过去的剥削阶级的初心具有根本不同的内容和目的。

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共产党人同其他无产阶级政党不同的地方只是:一方面,在无产者不同的民族的斗争中,共产党人强调和坚持整个无产阶级共同的不分民族的利益;另一方面,在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所经历的各个发展阶段上,共产党人始终代表整个运动的利益。”这就是世界共产党人的初心,也是马克思和恩格斯创立马克思主义的初心。习近平同志在纪念建党95年大会上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正因为共产党人不忘初心并非易事,而忘掉初心,就是忘掉党的性质宗旨,就必然走向脱离人民群众、自取灭亡的绝路上去。我们就不难理解习近平同志向全党提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要求,具有何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了。如果我们党能够始终如一地做到不忘初心,我们党就能跳出历史周期律,就能长盛不衰,这将是我们党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最伟大的贡献!

    启示之四:正确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国家之间关系,是共产党人必须认真研究和掌握的大学问

百年历史告诉我们,马克思和恩格斯关于资本主义必然灭亡和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结论是正确的;列宁提出的帝国主义是垄断的腐朽的垂死的资本主义的论断也是正确的。但资本主义的产生发展已有数百年的历史,在人类历史上也曾创造过令马克思和恩格斯肯定的辉煌,积累了不少治国理政的经验,它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社会主义是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当家作主具有旺盛生命力的社会,但也不会轻而易举的取得胜利,这“两个必然”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两种社会制度长期搏斗的历史过程。尽管资本主义发展到帝国主义阶段,其灭亡的趋势是注定的、改变不了的,但由于它吸收了社会主义的某些因素,再加科技发展,延缓了它灭亡的时间。

百年历史又告诉我们,资本主义与社会主义的斗争不仅从来就没有停止过,而且异常尖锐、激烈和复杂。这其中既有资本主义国家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武装入侵、武装威胁,又有经济制裁,还有以互联网为主要手段、以颜色革命和平演变为目的的文化入侵。而且资本主义的统治阶级常常打着自由民主的旗帜,迷惑人心,处于攻势,社会主义处于守势,资本主义国家的这种进攻在不少国家和地区取得了成效。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不能书生气十足,不能被资本主义国家表面上的“友好”所麻痹,必须用马克思主义阶级分析和阶级斗争的观点和方法,研究和对待这个问题。

百年历史还告诉我们,在世界范围内,资本主义处于优势,特别是经济技术方面的优势,社会主义处于弱势并陷于低潮的状况,短期内不会改变。

上述情况说明,我们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前进的道路上必然困难重重。一方面,共产党人必须学会同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打交道的本领,广泛开展经济技术方面的合作交流,实现共赢;另一方面,要有真正共产党人的主心骨和浩然正气,严防资本主义对我实施“西化”、“分化”战略企图实现,在国内外敌对势力发起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进攻面前敢于“亮剑”,敢于斗争。

    启示之五:中华民族要永远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关键是持续发展自己

中华民族是伟大的民族。即使已经开始走向下坡路被称为“落日的辉煌”的康乾盛世,国民生产总值还占世界的三分之一。但自1840年以来中国进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变成了被人宰割、压迫、剥削、屈辱的民族。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了28年的浴血奋战,终于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近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正在向世界舞台的中心移动。这一切充分说明,发展是硬道理,有作为才有地位,中华民族才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在未来的征程中,中华民族要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必须坚定不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时,在国际上把朋友搞得多多的,把敌人搞得少少的,这就是毛泽东所说的政治,也是不能忘却的百年启示。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