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四招”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

北京“四招”缓解学前教育“入园难”

摘要:1月2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贯彻‘七有’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教委、市住建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517204646846

1月2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贯彻‘七有’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教委、市住建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发布会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29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召开第四场新闻发布会,聚焦民生保障和改善。记者从会上获悉,针对“入园难”的问题,北京将从体制不清、资源不足、质量不高、普惠不够等四方面重点建设学前教育,2018年将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全市每个街道和乡镇都要自办或委办至少一所普惠制幼儿园。

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学前教育管理体制

发布会上,北京市教委新闻发言人李奕针对“入园难”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他说,“入园难”代表着学位供应不足,学前教育不是义务教育,由谁来保障的问题一直在探索。

目前,北京市刚刚颁布实施的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首次以文件形式明确了学前教育由国务院领导、省级统筹以县为主的管理体制,充分发挥乡镇政府在“入园难”问题上的作用,多方参与实行属地化管理。

他还介绍,2018年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坚持公办民办并重,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大力发展普惠性幼儿园,年内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积极应对学龄人口变化。

1517204647107

1月29日,北京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聚焦“贯彻‘七有’要求 保障和改善民生”。市教委、市住建委、市人力社保局、市卫计委、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奕介绍教育改革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扩充1个学位市级补贴1万元

如何进一步扩大教育部门办园的规模,李奕介绍,北京将通过新建、改建和扩大等方式增加学位资源,包括支持优质公办幼儿园通过内部改造、租赁场地,举办分园等形式。

此外,还将支持其他的国有单位办园,特别是理顺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城镇街道办的幼儿园管理体制,提高市级财政为其他国有单位的办园补贴力度。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和学位矛盾比较突出的城乡接合部地区乡镇,要通过自办或委托等方式至少新办一所普惠性幼儿园。

据了解,根据2018年1月1日施行的《北京市市级财政支持学前教育事业发展补助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暂行)》,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每扩充1个学位,将得到1万元市级补贴。同时,细则对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通过租赁场地扩大办园规模给予租金补助,规定补助标准为每平方米每天不高于5元,实际租金低于市级补助标准的据实补助。本市还将按实际在园儿童数量,按月按生给予1000或者700元的补助。

发展多样化的学前教育,包括鼓励民办机构能够进入办园行动,同时鼓励各区根据实际情况和社会需求采取举办社区办园点、社区学前教育服务中心提供多样化的学前教育服务。

构建全覆盖的幼儿园质量评价机制

在师资方面,北京2018年准备面向全市所有的幼儿园老师,包括园长进行全员培训;还将解决非京办幼儿园的教师工资同工同酬的问题。今后,还将加大对无证幼儿园的治理,并构建全覆盖的幼儿园质量的评价机制,逐步建立幼儿园办园的第三方评价机制,加强过程监管和业务监管。

据了解,北京2017年新建、改扩建127所幼儿园,新增2.8万余个学位,取缔了853家无证幼儿园,规范办园行为,开展全市学前教育全覆盖式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出台进一步加强各类幼儿园管理的十条意见,为每所幼儿园配备一名责任督学,进行挂牌督导。

责任编辑:张弛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