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莉: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首都新发展——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10)

8.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构筑体制机制新优势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经济社会由高速增长转为高质量发展,我们在全面深化改革方面将会迈出更坚实的步伐。报告强调了以下几点。

(1)以营商环境改善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实现九成以上企业投资项目、全部备案项目审批权限下放到各区,备案制投资项目取消所有前置条件。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变“集中审批”为“集成服务”。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这些措施体现了建立服务型政府的意识,我们要树立“服务就是生产力、就是国际竞争力”的发展理念,要切实做好对各类企业和各类人才服务工作的供给侧改革,真正满足市场主体的需求。要大兴调研之风,到企业中去、到创业者中去;不仅要关心成功者,也要关心奋斗者。

(2)推进国企改革。要大力压缩国有企业管理层级,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动一级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上市。目的是提升国企的活力和竞争力。要下大气力激活民间投资,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医疗、教育、养老、体育等领域。

(3)以更高标准推动全面开放。全面提升首都金融业对外开放能力,支持国际金融机构在京新设外商独资或合资金融机构。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三部分是“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将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单独一部分内容,也是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打铁必须自身硬。十九大报告、北京新版总规的颁布,说明北京未来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完成,今后的任务就是落实执行,所以要统一认识、步调一致。在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中,报告提出了五个方面的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报告提出,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在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加强依法行政

报告提出,要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未来五年在这方面还要继续不断努力。

(三)增强工作本领

报告提出,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迫切需要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队伍。要强化质量意识,建立质量导向的工作机制,切实把高质量要求体现到政府工作的方方面面。报告还强调,要提高创新能力,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善于运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技术推动政府管理创新;要提高专业能力,培育专业精神,增强对产业、技术、管理的敏感性;要提高开放能力,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关注世界发展前沿,积极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发展;要提高工作统筹能力,坚持稳中求进,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防范各种风险挑战,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

(四)持续改进作风

报告提出,要发扬唯实求真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扑下身子、沉到一线,精选主题蹲点调研。只有这样才能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方针政策。

(五)建设廉洁政府

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建设廉洁政府依然是我们的重点工作。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