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莉: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首都新发展——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

赵莉_副本

赵莉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 教授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点此查看视频专辑

今天和大家交流的题目是“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首都新发展”。之所以用这个题目,是考虑到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高质量发展问题,并提出要将高质量发展贯穿到首都各项工作当中。与以往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不同的是,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不仅仅是对2017年工作的回顾和对2018年工作的部署,还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同时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的重点任务。从结构上来看,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包括三个部分——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思路和2018年重点任务、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将政府自身建设作为单独一部分内容来讲,也是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一大亮点,可见北京市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程度。

一、北京市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全文共19000多字,而过去五年工作回顾这部分内容就占了4000多字。为什么用这么大的篇幅对过去五年的工作进行回顾?我认为主要是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肯定过去的成绩,对全市上下各方面的付出进行表扬和鼓励;二是告诉大家我们已经站在了什么样的台阶上,我们不是从零出发,而是已经进入新时代、已经进入新阶段。同时,报告的这部分也提到了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和困难,突出问题导向,实际上报告接下来提出的重点工作就是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就是在回顾过去五年取得的成绩时,更加强调以事实说话、用数据证明。具体来讲,回顾过去五年工作,取得的成绩可以归纳为六个方面。

(一)城市发展深刻转型

将城市发展转型放在取得成绩的第一位,也体现了发展理念的转变和工作思路的变化。过去在总结取得的成绩时,经常会把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放在第一位,而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首先讲的就是城市发展深刻转型。报告指出,要立足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深刻把握“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的关系,推动城市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式加快转变。这段话说明了我们对城市的转型发展已经有了深刻系统的认识,这段话里概括了四大变革关系——“都”与“城”、“舍”与“得”、疏解与提升、“一核”与“两翼”,它反映了这些年来我们是怎样一步一步取得变化的。报告还指出,我们关停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992家,调整疏解各类区域性专业市场594家,大力整治违法建设、“开墙打洞”、占道经营、背街小巷环境脏乱等突出问题,解决了一批多年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城市面貌发生积极变化。北京市长期以来人口一直快速增长、迅速膨胀,我们过去想了很多办法控制,但成效并不显著。最近三年,我们在人口调控方面取得的成绩非常突出,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不仅是人口增速控制住了,总量也基本上控制住了。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