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社会> 正文

赵莉: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首都新发展——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精神解读(5)

3.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

疏解了非首都功能之后,还要提高整个城乡的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所以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将向中期目标迈进。在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里为协同发展制定了三个阶段的目标,第一个阶段是到2017年底,第二阶段是到2020年,所以说从2018年开始就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要向中期目标迈进。报告里强调,要“制定实施本市京津冀协同发展新三年行动计划”,强调了交通、生态保护、产业发展要优先考虑,要“推动雄安新区与城市副中心两翼联动”。所以说,此次报告的一个特点就是把城乡的统筹、区域的协调放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格局中来谋划。为什么说这是它的特点呢?报告在这部分所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城乡融合发展”,也是为了响应十九大号召,贯彻十九大精神。其中重点提出要“以‘三块地’为重点深化农村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三块地”指的什么?指的是农村地区的农用地、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以及宅基地。而如何把这“三块地”盘活并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才是重点。完善承包地的三权分置主要指的是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的分置问题。大家知道,80年代的第一次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主要是把承包权从所有权中分离出来了,所有权是集体的,但是承包权可以归家庭,家庭可以经营这块土地了。随着时间的发展,很多农村的劳动力流向了城市,有的人把自己家的土地承包给了别人,自己不再经营了。考虑到剩余劳动力在经营上的专业化水平不够,规模化水平、机械化水平都不能适应现在的发展,所以这些年大家一直在研究如何引进城里的专业公司和专业技术人员,一起发展农村、发展农业。这就面临着如何把承包权分离出经营权来。此次的三权分置所带来的影响和对解决“三农”问题产生的意义不亚于第一次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报告在这一部分特别强调要“制定实施新的城市南部地区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要“优先解决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交通设施等方面问题,加大腾笼换鸟力度,承接核心区功能疏解,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城南行动计划是在2009年提出来的。当时,针对南部地区的落后问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城南行动计划。这么多年过去了,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但是与一些地区的差距仍然比较大。比如,2016年的地区生产总值中,北部地区是南部地区的3.4倍,除此以外,税收的人均产出等方面的差距也都比较大。当前,借助于新机场、亦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南地区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所以2018年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强调南部地区的发展,特别是要优先解决生态环境、公共服务和交通设施的问题。因为这些问题解决了,产业也就愿意过去了,人员也就愿意过去了。城南地区也要加大腾笼换鸟的力度,把不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产业尽快腾退出来,承接核心区功能疏解,特别是要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

在提高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方面,报告还特别提到要“抓好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建设,打造城市复兴新地标,带动西部地区转型发展”。推动区域协同发展,除了南部要振兴以外,这些年的西部地区发展也逐渐拉开了差距,所以还要想办法带动西部地区的发展,这里面一个重要的抓手就是新首钢建设。新首钢的定位就是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首钢腾出来的地方已经规划了很多年,之前很多规划的效果并不是很明显。最近这几年,经过不断总结,通过全市上下共同努力,现在的这个定位更加符合新时期对新首钢这块地方的要求。最近这两年,新首钢借着新的发展机遇引进了奥组委相关机构,冬奥广场、工业遗址公园等已经发展起来,着力打造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以及后工业文化体育创业基地。这些内容,符合新首钢的定位,符合新时期老工业区发展的需求。

打造传统工业绿色转型升级示范区、京西高端产业创新高地、后工业文化体育创业基地的这些做法,在其他发达国家都有很好的经验可以借鉴。比如说英国、德国。英国在一些老工业区尤其是伦敦的老工业区建了很多科技创新园区、文化产业园区,都很成功。德国也是这样的,比如西部的鲁尔工业区。鲁尔工业区是一个老工业基地,过去也是以煤炭、钢铁、化工为主,后来这些产业被逐渐淘汰之后也曾经萧条了一段时间,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他们结合新形势进行发展,尤其是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文化创意产业等各种创新创业的需求,开始以老工业基地文化积淀为基础进行开发、进行挖掘,打造成了一个比较成功的科技园区。所以,新首钢有这样的一个定位,我想下一步会迎来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田甜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