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5)

摘要:实现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要有创新的思路,要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转型升级的主线,循环发展是提高资源效率的途径,低碳发展是重大能源战略,三者目标一致: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

3.推进绿色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到制成中间产品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由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直到最终用户所连成的整体功能网链结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际是从供应端提高产品质量和供应效果。人们的需求在变,对产品的档次要求提高,如果企业还是生产老产品,就只能导致产能过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三去一降一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企业生产成本、补短板。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要重视绿色潮流,核心是“减少材料使用”。国际上采用的是“减材料化”,国内很多行业推行的是“轻量化”,都是减少材料使用,这是第一个方面;第二方面是减少有毒有害物质使用;第三个方面是降碳,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实际是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从国际视角看,我国企业管理依然存在局部效率高、全局效率低的问题,要转变这种状况,必须从规模扩张向创新驱动转变,依靠技术创新转变增长方式,提高行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还需要从粗放经营向精细化管理转变,下大力气,发扬钉钉子精神,加强原料采购、加工工业、物料平衡等生命周期管理,提高能源效率与经济发展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

4.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政府的作用是创造制度环境与市场环境,解决市场的外部性问题。具体举措包括制定法规和政策、制定标准、解决市场准入问题、加强监督检察、保证中央政策能够落地,得到有效执行,而不是层层打折扣。转变长期以来追求“GDP至上”的政绩观,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十分重要。2016年12月,《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印发,确定对各省区市实行年度评价、五年考核制度,并作为党政领导综合考核评价、干部奖惩任免的依据。对那些不顾生态环境盲目决策、造成严重后果的人,实行终身追究制度。中办国办就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发出通报,指出生态破坏的根源,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彰显了党中央、国务院保护生态环境的坚定意志。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要尊重市场规律,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目前,市场配置环境污染治理资源的作用日益显现。污染治理以“绩效导向”,源头控制+末端治理+治理付费等制度体系逐步完善。政策措施由行政手段向法律的、行政的和经济的手段延伸,第三方治理污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被充分调动起来。环保税、排污许可证等市场化手段陆续推出,政策红利逐步显现。同时,企业也是研发的主体,要把研发和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很多上市公司、跨国企业、大公司、国有企业都在编制可持续发展年度报告,实际是把他们的资源利用情况、环境保护情况、安全情况、健康情况等进行年度报告,这是非常必要的。

5.必须落实到企业层面

实现可持续发展,企业要从原来靠价格恶性竞争的双输战略,走向双赢战略,要通过联盟,提高整体竞争力。从产品角度看,我们原来的产品很多是“山寨”的,未来要走品牌战略,要创品牌;从营利角度看,要从贴牌走向创新;从总体看,要从产品生产走向产品后市场服务。现在的技术发展也为产品溯源追踪创造了条件,特别是食品安全,国内已经做了大量工作,进行了大量尝试,积累了很多经验。企业的业务核心是怎么赚钱的问题,要解决营利、获得经济效益的问题,还要解决资金流的问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说到底是人才、技术、信息流。企业要关心企业文化,这是凝聚人心、提升力量、提升人气的很重要方面。总之,只有通过政府规划、企业努力、公众参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才能够在中国顺利实现。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兴林)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