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4)

摘要:实现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要有创新的思路,要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转型升级的主线,循环发展是提高资源效率的途径,低碳发展是重大能源战略,三者目标一致: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

6.生态建设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加强重点生态功能区保护和管理,增强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能力,保护生物多样性,构建以青藏高原生态屏障、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东北森林带、北方防沙带和南方丘陵山地带(两屏三带)以及大江大河重要水系为骨架,以国家其他重点生态功能区为重要支撑,以点状分布的国家禁止开发区域为重要组成的生态安全战略格局。在生态视角下,可以发现一个非常有趣的问题:一些森林山区,交通不便的地方,往往是贫困地区分布集中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在推精准扶贫。精准,首先要搞清楚扶谁,谁来扶,用什么办法扶,核心问题是钱怎么来,发展什么产业。精准扶贫,领导是关键,脱贫是核心,要让贫困户一个不落地全部脱贫,进入小康社会。

7.应对气候变化

这也是当前的热点问题。人们可以感觉到城市有“热岛效应”,城市温度可能比郊区高2-3度。过去100年全球平均气温上升了约0.7摄氏度。气候变化与人为排放气体密切相关。关于气候变化,国际上有两个重要协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巴黎协定》。《巴黎协定》里有些东西需要了解,如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等。中国、欧盟和美国是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3个国家,其温室气体排放量占全球排放总量的一半以上。中国不仅是《巴黎协定》达成的重要推动力量,也是坚定的履约国。中国向国际社会宣布,将于2030年左右使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实现,203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中国建设性地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谈判,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全球气候变化治理格局,树立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中国的低碳产业主要有三大块。一是传统能源,具体是煤炭、石油、天然气,要低碳、清洁、高效、可持续利用。现在一些地方推行煤改气、煤改电,其间出现了两个问题:一是有没有气源的问题,二是老百姓能不能承担的问题。推进工作中需要认真重视。二是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发展。国内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投资可再生能源,最近10年投资增长最快,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气风气光的问题,有风能不能发电,有太阳能不能发电。二是好多产品没有自己的专利,没有自己的知识产权,用的是国外专利。三是配套问题,发了电没有储电设备,一些电上不了网,出现浪费。三是低碳产业和低碳服务业,包括碳排放权交易、碳国际认证,还有马上要启动的全国性碳市场等。

三、实现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

1.要有创新的思路

关于创新的思路,国际上有个说法:全球思考、地方行动。要注意新的思维方式。(1)互联网思维。这种思维不论时间、地点、场所都可以在网络上流通、交易。(2)大数据思维。它的特点是对企业的采供销可以通过大数据分析来发现和实现。(3)3D打印思维。这是一个很重要的思维,也是一个很重要的技术进步,原来是等量制造、减量制造,现在是增量制造,3D打印就是增量制造。同时要做好规划。现在每个地方都强调要避免用昨天的经验设计明天的工程,要学习借鉴、最新的信息技术、最新的理念,用系统工程的办法建设城市,建设城市基础设施,使交通尽可能通畅,基础设施尽可能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

2.要以技术革命推进工业革命

人类已经历了三次工业革命: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能源是煤炭,装备是蒸汽机,信息是印刷术。第二次的动力是电力,装备是内燃机,信息是电报传播。第三次是新能源,制造是3D打印,现在的信息是物联网。当下,网络上有句话很流行:“羊毛出在猪身上,打败你的不一定是你的竞争对手”。我们需要适应新情况、顺应新情况、引领新情况,国家的大战略是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德国“工业4.0”有三个核心的东西:智能工厂,重点研究智能化生产系统及过程,以及网络化分布式生产设施的实现;智能生产,主要涉及整个企业的生产物流管理、人机互动以及3D技术在工业生产过程中的应用等;智能物流,主要通过互联网、物联网、物流网,整合物流资源,充分发挥现有物流资源供应方的效率,而需求方,则能够快速获得服务匹配,得到物流支持。要特别注意,任何一个新产业发展都不是直线上升的,而是波浪式前进的,因此对战略新型产业投资要特别慎重。“中国制造2025”实际是促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具体有“中国制造2025”、“中国制造2035”、“中国制造2050”三个阶段,每个阶段都有不同的目标,目的是推进我国从制造业大国走向制造业强国。

要大力发展环保产业。环保产业应当也完全可以发展成为支柱性产业,以满足生态环境保护、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的需要。据有关预测,“十三五”期间,环保投资约为7.6万亿元(2018年投资规模为1.6万亿-1.8万亿元),约为“十二五”的两倍。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环保行业发展前景与投资分析报告》的预计,到2018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超过7万亿,达到74799.2亿元。所有这些,特别是随着环保督察常态化、监管频率和力度的增强,大气、水、固废等领域治理标准的提升,环保产业的发展迎来了难得的有利环境。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