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3)

摘要:实现新时代的可持续发展要有创新的思路,要在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绿色发展是转型升级的主线,循环发展是提高资源效率的途径,低碳发展是重大能源战略,三者目标一致:形成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生产方式。

3.环境保护及污染治理

国内一直讲三句话: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加大了环境保护力度,控制了汽车尾气、供应燃煤,特别是散烧煤等情况得到改变。2017年,环保部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环保督查,调集5600名执法人员对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8个城市开展为期一年的环保督查。28个城市排查出环保不达标“散乱污”企业5.6万余家。据环保部发布的最新数据,2017年京津冀区域13个城市12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64.6%,同比上升34.1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51.3%;PM10浓度为11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3.9%。其中,北京市12月优良天数比例为83.9%,同比上升42.0个百分点。PM2.5浓度为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66.9%。水环境方面,国务院出台了“水十条”,环保部重点推行了水体和饮用水水源保护。环境保护部主抓了2000多条水体河道。与此有关的重要措施是实行河长制,河道有人负责了,公众参与了,垃圾筒分放,使群众有地方扔垃圾了,河流水明显变清了。固体废弃物方面,现在国内的存量已经高达100多亿吨,很多城市采用填埋的办法,少数地方对垃圾进行焚烧,并且焚烧的量在逐步增加,还有少量做有机肥料。环境保护产业要解决的是大气污染、水污染、固体废物污染等问题。固体废物污染的治理,当前重点是土壤污染、重金属污染。环境治理是实现环境质量的改善目标,或环境效应目标,但在经济上主要是投入,产出的是环境效益。循环经济确实是把废物利用起来了,比如河里清理出来的污泥可以铸砖,油气可以做成其他有用的东西,既解决了环境,也能产生额外收益,从而把环境产业和循环经济有机结合了起来。

4.推进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每个国家都一样,不发展是不行的。一些传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认真思考。我国提出:一要转变生产方式,二要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如何促进产业结构升级,往哪儿转?国内国外有一个价值曲线,也是一个倒U形曲线,曲线的左端是研发、是专利、是知识产权,右端是市场,是服务。我国原来是发展制造业,现在主要靠智造,增加产品的附加值和科技含量,这是转型升级的方向。原来产品一件卖10万元人民币,升级方向是卖20万人民币。在“标准”界有一个说法:一个企业做标准,多个企业遵循标准。我们要逐步增加话语权,原来是引进国际标准,国内企业遵循,未来特别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要随着企业走出去,将国内标准逐步推向世界,增加前端高附加值的含量。

5.园区问题

有的地方提的是产城同建,有的提的是产业集聚,本质都一样:提高资源利用率。对于企业来说需要考虑布局。原来,很多地方在发展初期引进一个企业十分困难,出现了“捡进篮子就是菜”的现象。现在,很多地方已经是通过产业链进行招商,提高附加值,招收创新型产业。从一般规律看,企业布局要注意“三个靠”,一是靠原料,如中国有很多资源型城市,包括煤炭型城市、钢铁型城市、石油型城市等。二是靠市场,如20世纪50年代,我国很多省会城市都建了钢铁厂,产品主要用于城市建设。三是靠企业,就是企业配套,一个企业要有上游和下游,现在有的地方试验了“前店后厂”模式,前面开店,后面建厂。园区布局有一些经典说法:布局要优化、产业要成链、物质要循环、发展要节约等。推进循环化改造的基本方向是项目企业要布局到园区,要集聚化。关于构建产业链,国家“十二五”规划提出了一些重点,如怎样构建产业链,怎样促进资源循环利用,怎样推进企业清洁生产、废物交换等。从总体看,园区建设要考虑能源怎么共享共用,功能智能怎样用起来,交通运输应该考虑在一起,通讯信息可以共享,能力资源可以共享。要推行生态工程管理,污染物的预防、环境健康,排放许可的共享都应当统筹安排,园区的教育、人力资源开发、参与周边地区的规划,也应当统筹考虑。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