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书画作品中蕴含的士大夫的人文情怀(3)

摘要:无论诗、词、书、画哪一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其中都承载着创作者的思想和灵魂,都能体现出士大夫的人文情怀、心胸气度及家国理想。这种情怀不是人人都具有的,它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以达到一定的精神境界,还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作为支持。

图片3

后人根据王羲之在《兰亭序》里的描述画了一幅图,这是一个很雅致的聚会。“曲水流觞”就是大家围坐在小溪旁,用木制耳杯装满酒,然后让它从上游开始顺水而下,流到谁的身边,谁就要把酒端起来喝掉并作诗一首。现在也有很多的雅集(文人雅士吟咏诗文,议论学问的集会),他们会效仿这种办法,也让流水载着装满酒的杯子流过去,喝酒作诗。他们的活动流程跟古人几乎一模一样。

《兰亭序》就是王羲之在雅集上现场创作的,除了他本人以外,他的好几个儿子也参加了那次集会,另外还有晋代的不少名门望族,他们都留下了传世诗篇。刚好哈佛大学有这本诗集,我读过他们的诗。

前面说过“曲水流觞”使用的是木制耳杯,这种杯子外面还涂有一层朱漆,曾经在首都博物馆展出过。杯子上有两个耳,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文人雅士端着它喝酒的画面,与《兰亭序》所想表现的那种自然、闲适、雅致,兼具雍容和大度、高贵与平淡的生活非常匹配。

接下来看一下《文苑图》,这幅图表现的是唐太宗时期著名诗人王昌龄在他的任所江宁琉璃堂与诗友李白、高适等聚会的情景。现如今《文苑图》被收藏在故宫博物院,另有一幅与《文苑图》各方面都极其相似的《琉璃堂人物图》被收藏在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据中央美院著名书画鉴定专家金维诺先生考证,《文苑图》是《琉璃堂人物图》的后半部分,两者其实是一幅图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