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书画作品中蕴含的士大夫的人文情怀

摘要:无论诗、词、书、画哪一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其中都承载着创作者的思想和灵魂,都能体现出士大夫的人文情怀、心胸气度及家国理想。这种情怀不是人人都具有的,它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以达到一定的精神境界,还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作为支持。

搜狗截图18年01月26日1425_1

戴晓云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冷门“绝学”重大专项首席专家、中央美术学院博士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点击观看完整报告

图片1

宋徽宗 赵佶《听琴图

宋徽宗的《听琴图》我们前面也提到过。画中有一首题跋写得是:“吟徵调商灶下桐,松间疑有入松风。仰窥低审含情客,似听无弦一弄中。”这首诗是什么意思呢?“吟徵调商”是指弹琴。“灶下桐”出自一个典故,是说蔡文姬的父亲蔡邕很会识古琴,有一次一户人家把一块桐木扔到灶里当柴火烧,刚好被蔡邕撞见了。蔡邕一看,那块桐木是做琴的好材料,于是赶紧把它拽了出来。因为那块桐木的一角被烧焦了,所以做出来地琴叫焦尾琴。虽然尾巴上有点焦,但焦尾琴的音色丝毫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成了能奏出盖世绝音的名琴,后来人们就用“灶下桐”代表最好的制琴材料。这里是说宋徽宗用最好的琴在演奏。据说这首题跋的作者正是蔡京。“松间疑有入松风”是说琴声就像风吹动松树发出的声音一样自然和谐,这是蔡京在赞美宋徽宗的琴音动听、宛如天籁,堪称世间最棒的琴曲。“仰窥低审含情客”,这句是说宋徽宗弹琴的样子,描写他满含激情的坐在那儿演奏,把自己都陶醉了。“仰窥低审”,就好比古时的教书先生读书时摇头晃脑一样,进一步说明他弹琴地兴致高,很投入。“似听无弦一弄中”,“无弦”是指陶渊明,他弹的琴是没有弦的,意思是说宋徽宗的追求已经超越了琴曲本身,要的是更高境界的一种艺术情怀。

《听琴图》可以很好得体现出士大夫的人文情怀,它很有代表性,为什么?因为弹琴的人是皇帝,无论作画者是谁,画中弹琴的人是宋徽宗这一点是肯定的。这说明皇帝也有艺术方面的理想与追求,这种理想通过艺术作品被表现了出来并得到印证。皇帝有家国理想,但也会追求人文情怀,想必作为文人士大夫的最高理想也莫过于此了。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