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晓云:书画作品中蕴含的士大夫的人文情怀(4)

摘要:无论诗、词、书、画哪一种艺术形式的作品,其中都承载着创作者的思想和灵魂,都能体现出士大夫的人文情怀、心胸气度及家国理想。这种情怀不是人人都具有的,它需要长时间的积淀以达到一定的精神境界,还需要一定的物质条件作为支持。

图片4

五代 周文矩《文苑图》

我们可以看到图中有几个瘦金体的字,写的是“韩滉文苑图”,这应该是宋徽宗的题字。因为这个题字,大家一直认为《文苑图》是韩滉的作品,直到发现《琉璃堂人物图》与《文苑图》的关联性。前者的创作者是周文矩,后者也是一样。

最后概括一下这次讲座的主题。无论诗、词、书、画哪一种艺术形式,都能体现士大夫们的人文情怀甚至是家国理想,这种情怀不是人人都有的,有时它需要物质的支持,需要精神层次的支撑,需要长时间的积淀。

张璪说“中得心源”,人心中有什么东西可以长久地、不可抑制地打动人心呢?一种是“闲”,这种闲不是闲得无聊的闲,而是“闲居理气,拂觞鸣琴,披图幽对,坐究四荒”。“坐究四荒”非常重要,就是要去思考客观世界是什么样子,对于当时的人来说,这可以称为一种理想。现代人对理想的定义变得很具像,实际上在古代,很多抽象的东西都可以引申到理想中来。理想没有高下之分,也不一定是现实中可以实现的愿望,好比老子的“大音希声,大象无形”,这种理想是没有边际的,甚至有些抽象,但他就是能从自己的思想中得到想要的东西。再有就是心胸气度,有的人很局促,有的人很大度。

还有家国理想,比如宋徽宗。当然他做得还不是很好,因为他太过文人气,忽略了作为一个政治家的决断力。徽宗对文人很重视,因此当时的文学艺术水平得到了极大的发展提高,文人治国也使当时的社会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但也存在一个显著的弊端,文人不会打仗,无法抵御外族侵略,宋代的国力事实上是很弱的。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开国的第一代君王一般都是在马背上得天下,最初建立并发展国家的可能还是武将,但是往后就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了,理想的状态是最终达到政治家治国的状态。

这就是我心中的人文情怀。谢谢大家。

(根据宣讲家网报告整理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雪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