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新篇章(2)

谱写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新篇章(2)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高端访谈

摘要:全面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扩大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水利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记者: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水利摆在九大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之首。水利部门将怎样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陈雷:必须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强化质量、有序建设,进一步完善大中小微并举的现代水利基础设施网络。

一是健全完善骨干水利设施体系。围绕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进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继续抓好大江大河大湖治理和流域骨干控制性工程建设,有序建设一批重点工程,充分发挥骨干工程辐射作用。

二是加快防洪减灾薄弱环节建设。按照防灾减灾救灾“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针对近年来防汛抗洪暴露的突出问题,集中抓好中小河流治理、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重点区域排涝能力建设、农村基层防汛预报预警体系等灾后水利薄弱环节建设,推进重点海堤和抗旱水源小型水库建设,健全完善防汛抗旱减灾综合体系,不断增强水旱灾害综合防御能力。

三是着力夯实乡村振兴水利基础。大力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加快推进灌区节水改造和现代化建设,加强小型农田水利工程提质达标建设,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成果,抓好农村水系河塘综合治理,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基础。大力推进水利精准扶贫,抓好行业扶贫、定点扶贫、片区联系、对口支援和老区建设等水利工作,促进贫困地区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