谱写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新篇章(3)

谱写新时代水利现代化新篇章(3)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高端访谈

摘要:全面推动水利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变化,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努力扩大防洪、供水、灌溉、生态等水利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

记者:水利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中怎样发挥更大作用?

陈雷: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要素,人水和谐共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标志。必须严守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红线,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水环境保护和水生态修复,打造水清岸绿、河畅湖美的美丽家园。

一是全面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坚持在水资源利用上过紧日子的思想,进一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行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严格执行取水许可、用水计划管理等制度,有效抑制不合理的用水需求。加强农业、工业、城市节约用水,积极利用非常规水源。建立健全节水激励约束机制,鼓励节水产业发展,推动用水方式实现根本性转变。

二是严格保护河湖生态空间。合理划定河湖生态空间,明确各类水域生态保护红线,严格用途管制措施,加强水域岸线开发利用管理。科学确定重要河湖生态流量,优化水资源配置和水利工程调度,保障生态流量水量下泄,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三是深入开展水环境水生态综合治理。加快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格控制入河湖排污总量,强化水功能区分级分类管理,加大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加强重要生态保护区、水源涵养区、江河源头区生态保护,扎实推进重点区域水土流失防治、地下水超采区治理和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积极发展绿色小水电,促进河流湖泊休养生息。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