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在海外宣讲十九大精神(2)

清华学子在海外宣讲十九大精神(2)

摘要:这个寒假,由22名清华研究生、2名带队老师组成的社会实践支队以“走在新时代,话出中国梦”为主题,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开展社会实践与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紧密结合。

讲道理,“中国发展经得起考验”

孟买大学的报告厅里,面对充满渴望的印度同学,何文天的宣讲充满了挑战。

怎样呈现一个真实、与时俱进的中国?何文天从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取得的经济发展成就引出创新的重要性,案例中不乏天宫、蛟龙、天眼、悟空、墨子、大飞机等重大科技成果。

“中国提出创新型国家战略已经超过十年,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出现了59次,其中还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宣讲前,何文天已将十九大报告熟记于心,几万字的报告和多年的学术积累是他在讲台上从容应对的底气。

打破了语言障碍,翔实的讲述引发了印度师生对中国问题的强烈兴趣。除了笑丽力的提问外,有一位印度男同学对中国努力改善环境质量方面的举措存在疑问,与何文天同行的支队成员、环境学院博士生刘彦廷索性直接走上讲台,结合自己的研究与印度青年展开更为专业的探讨。

从政治制度到如何吸引国际创新人才,从环保领域创新到中印两国之间的合作,问题一个接一个,何文天用“It is another tough question.(这是另一个棘手的问题)”做着问题间的承接,把现场气氛带入高潮。

原定的宣讲时间早已超时。酣畅淋漓的交流后,何文天被印度同学团团围住,一个腼腆的印度大四男生问他:“如果我想去中国做创新实践,你们会欢迎我吗?”“当然!”

南半球,热情的巴西大地,“中国”“十九大精神”同样激荡出悦耳的音符。

1月31日,巴西,圣保罗大学。面对30多位研究社会学、经济学的师生,清华博士生李论用流利的英文讲述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惩治腐败方面的案例及研究成果。作为研究廉政方向的博士生,这是他在巴西进行的第二场宣讲。

“我觉得中国的反腐败经验对巴西非常有价值,你们将腐败官员比喻为老虎、苍蝇,这一点让我印象非常深刻。”现场的一位巴西学生说。 

“我们不能指望一场宣讲就能让别国青年彻底了解中国、认识中国,但看到大家听了我的回答后频频点头,我觉得没给祖国丢脸。”何文天告诉记者,无论面对什么肤色的听众,只要真正摆事实、讲道理,就能让中国速度和中国理念走进他们的心。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