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在海外宣讲十九大精神(4)

清华学子在海外宣讲十九大精神(4)

摘要:这个寒假,由22名清华研究生、2名带队老师组成的社会实践支队以“走在新时代,话出中国梦”为主题,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开展社会实践与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紧密结合。

接地气,中国经验的“东学西渐”

“事在人为,这5年真不易,了不起!”一场场宣讲后,李论总会发出这句感叹。主攻廉政方向的他,最想将中国共产党“全面从严治党成效卓著”的经验讲述给世界。

为了做好这几次在大洋彼岸的十九大精神宣讲,李论充分考虑到了中西文化的思维差异,他专门深入研究了巴西的国家历史、政治制度,以及当前面临的腐败困境。他还认真研读了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7月16日在巴西国会所作的演讲《弘扬传统友好 共谱合作新篇》。

“我发现总书记在演讲中先通过巴西的一些典故和名人名言来唤起巴西听众的共鸣,其后再详细阐发自己的观点,这种接地气的表达方式让我非常受启发。”在准备宣讲过程中,李论有意识地将一些具有巴西本土特色的案例融入其中。例如他在介绍中纪委为代表的中国反腐败机构之前,首先回顾了巴西的反腐败机构组成情况,并且分析了这些反腐机构在巴西2014年“洗车行动”中的作用。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宣讲。腐败是巴西经常讨论的一个话题,我们也同样面临很多问题,将中国反腐经验应用到巴西是十分有意义的。”中国三峡(巴西)公司战略投资部雷纳尔多·布兰当评价道。

“中国的反腐斗争原来是这样的,我想这对中国的海外形象的提升和未来的投资非常重要,中国也给了其他国家更多的信心。”另一名巴西员工从宣讲中发现了中国的无限可能。

在宣讲的同时,支队成员还深入校园随机采访外国学生对中国的印象。他们欣喜地告诉记者,在国外,中国已成为一个充满吸引力的所在——同学们对中国美食感到好奇,喜欢用中国品牌的手机,还有同学表示喜欢唱周华健的《朋友》,希望能有机会到中国,交到更多的中国朋友。

受到精神涤荡的,还有作为宣讲人的中国青年。清华大学团委副书记、研究生团委书记赵璞告诉记者:“让90后清华学子与海外同龄人对话,主动承担用海外人士听得懂、易于接受的语言到海外开展宣讲,这不仅有助于各国青年更好地认识中国道路、倾听中国声音,同时对于清华学子们坚定‘四个自信’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在返程的飞机上,回顾此行的多场宣讲,石智丹对自己的研究领域有了更深刻的体会,“在海外讲述中国故事,传递中国智慧,为增进两国青年之间的理解和信任作出一点贡献,我会在更广阔的空间发挥中国青年的价值。”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