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学子在海外宣讲十九大精神(3)

清华学子在海外宣讲十九大精神(3)

摘要:这个寒假,由22名清华研究生、2名带队老师组成的社会实践支队以“走在新时代,话出中国梦”为主题,前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将开展社会实践与开展十九大精神宣讲紧密结合。

好故事,走到哪里都有掌声

呈现一个真实的中国形象之后,如何传递好十九大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成为支队成员们长久思索的问题。

在泰国历史悠久、最负盛名的朱拉隆功大学,支队成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石智丹展示出上海在1900年、1994年、2010年、2016年的照片。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上海沧桑巨变,是中国发展的缩影。

“中国发生了什么?”石智丹以一个问题勾起了在场教授、学生的好奇心。随后的讲解更是鲜活生动:密集的高铁线路图、简单高效的网购、便捷的移动支付和随处可见的共享单车,以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生动描绘了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事实;高度智能化、便利化、网络化,用人民生活的细微变化展现这片广袤的土地上蕴藏的巨大能量……报告最后,他以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发挥国家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作结,强调“十三五”规划对中国发展的重要意义。

为了准备好这次宣讲,石智丹把大量精力都放在了资料收集和表达的生动性上,提前进行了十几次预讲,甚至在去朱拉隆功大学的车上还在反复默念讲稿。15分钟宣讲结束后,石智丹感觉“如释重负”:“生硬的宣讲很难达到好的效果,因此我主要用数据和事实告诉大家中国发展取得了什么成就,以及为什么会取得这些成就。”

1月31日,在印度索迈亚大学,石智丹的同题讲述同样博得了印度师生的一致好评。

在该校教室里,大家静静地聆听着中国的发展故事。其中一位印度学生拿出厚厚的笔记本,若有所思地在上面记录着,这个本子是他学习汉语的专用本,上面稚嫩的汉字旁标注着密密麻麻的英文注释。

另一位印度同学在听完宣讲后兴奋地说:“这场宣讲太重要了,中国和印度都是世界不容忽视的发展中国家,我们太需要这样的交流了。”当晚,他发了条微信朋友圈,几张和中国学生的合照,配了一段文字:“Most memorable experience! Thank you Tsinghua University!(最难忘的经历!感谢清华大学!)中国,我爱你!”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