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南平: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2)

蒋南平: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2)

摘要:党的十九大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在当今中国面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二、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指导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

当代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以什么作为指导呢?一般有两种观点。一是认为中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其理论旗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因而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应该以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经济理论为指导。二是认为在中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期,应该借鉴当代西方经济发展的理论成果,以当代西方经济学为指导来创新中国经济学。这两种观点是互为补充的,但只强调某一点,则有将两者割裂开来之嫌,陷入照搬照抄的泥潭,都不利于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

在我国计划经济时期,由于缺乏社会主义建设的实践经验,在不同程度存在照搬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具体结论和苏联经验的问题,给我国经济建设造成了一些失误。改革开放以来,有些人又出现照抄西方经济理论,奉西方经济学为圭臬的倾向,干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这些经验教训值得经济学界认真研究和吸取。

当今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是理所当然的。这是因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其本身就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理论基础的。毛泽东说: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指导我们思想的理论基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基于我国经济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实践经验,并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形成的经济理论,因而具有客观真理性、理论创新性。从这个意义上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我国的改革开放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仅经济体制改革就涉及许多方面的内容,但碎片化的经济理论难以系统解决深层次的经济问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直接来源于我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直接针对我国经济改革和发展中的深层次问题,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