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南平: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3)

蒋南平: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指导思想和主要任务(3)

摘要:党的十九大根据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这在当今中国面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并且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具有极为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

三、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创新的主要任务和根本要求

从历史上看,我国计划经济时期的经济学理论是参考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而形成的。尽管毛泽东对这种理论提出过批评,老一辈经济学家也为这种理论的改变作出过各式各样的努力,但受主客观条件的限制,收效不大。如果仍按这种理论来构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体系,必然难以回答在市场经济历史不长的中国,为什么可以取得比高度发达的市场经济的西方国家更大的成就?难以回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为什么能引领全球经济的增长和发展等重大问题。如果以西方经济学理论来构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体系,则难以回答为什么西方经济学的不少理论观点会在中国失灵?会出现若干深层次的经济矛盾和问题?历史与实践都昭示人们,构建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只能依据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伟大实践,反映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要求。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成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从本质上说,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理论体系的研究对象是当今中国的经济关系,包括当今中国的生产关系与生产力的关系;我国的所有制关系和分配关系;我国的生产方式、交换方式及其与政治制度、意识形态等上层建筑的关系,等等。在具体内容上,应沿着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一问题导向,深入研究主要矛盾的具体形式、本质内涵、形成原因和发展趋势。而要解决这个主要矛盾,就应研究新时代经济改革和发展的主要任务、方针政策、体制机制和战略步骤。这些都需要经济学界与实践工作者来共同探索。

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还涉及方法问题。方法正确,创新就事半功倍。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从根本上讲,经济学理论创新要么采用唯物的、辩证的方法,要么采用唯心的、形而上学的方法。新时代中国经济学的理论创新,一定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掌握事物矛盾运动、实事求是等唯物辩证的科学方法,提炼和总结我国经济发展的规律性成果,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经济学新境界。

(作者系西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经济学家》编辑部原主任)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