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2)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2)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社会治理的重要论述

2、“实现公平正义”:社会治理的要义

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是中华民族几千年追求的社会理想,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主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在事关公平正义的系列制度创新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落实收入分配制度,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创新人口管理等新思想新举措,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

针对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较大,隐性收入、非法收入问题比较突出的状况,我们党把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作为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充分认识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重大意义,把落实收入分配制度、增加居民收入、缩小收入分配差距、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作为重要任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完善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为主要手段的再分配调节机制,完善收入分配调控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这为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供了清晰的路线图。

针对国民占有教育资源不平衡,城乡和区域之间差别较大的状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决推进和保障教育公平,以创办“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指向做出一系列相关部署,解决非义务教育阶段教育机会不均等、城乡教育资源不均衡的问题,让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增加贫困地区和贫困家庭适龄人口入学接受教育的机会,加大教育资源向老少边穷地区的投入,强调学有所教,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针对户籍制度固化的传统积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创新人口管理”,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强调户籍制度改革涉及多方面利益调整,要加强对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战略研究,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加快落实户籍制度改革方案。新户籍制度的改革不断扩大教育、医疗、养老、住房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优化公共资源配置,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同时也体现了国家逐步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努力,成为这一轮全面深化改革制度创新的生动缩影。

这些新思想新举措突破了既有的利益固化格局,围绕影响社会安定和群众福祉的突出问题,着力从源头上减少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因素,使一些社会治理难题得到有效破解,使我国社会治理实践创新取得重大进展。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