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上网来】邓纯东:《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 (7)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三)无产阶级的产生、发展及其历史使命

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是同时产生的。从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产生开始,无产阶级就和资产阶级同时出现。在资本主义社会,无产阶级是出卖劳动力的人,处于社会最底层,但是无产阶级的劳动和过去封建社会、奴隶社会条件下的被剥削阶级的劳动,性质是不一样的。在资本主义条件下,无产阶级虽然也是雇佣劳动,但是他们是在先进的生产力的环境里,从事的是驾驭先进生产力的劳动,是和现代机器工业以及其他一切先进工业相联系的劳动主体。因为这样的特点,就使得这个阶级具有过去那些劳动阶级所没有的先进性。无产阶级在资本主义条件下的劳动特点决定了他们和先进的生产力紧密相连,他们是先进生产力的代表者,也正是这个特性决定了他们是一个富有远见、最有力量、最有前途的革命阶级。而现代工业要求的劳动者具有高度的组织性,这又使这个阶级具有了高度组织性和守纪律的特点与优点。特别是在长期的斗争中,无产阶级从一开始就是自发的阶级,就是盲目地、自发地对自己受到的剥削压迫不满意,进行反抗,然后意识到自己的阶级使命,认识到人类社会发展的规律,从反抗资本主义的自发的阶级,发展成为反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资本主义制度的自为的阶级、自觉的阶级,完成从自发到自为、到自觉的历史性转变。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不再是一种盲目的、自发的行为,而是以整个阶级进行的反对腐朽落后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反对资产阶级的经济政治斗争。这个历史转变的完成,就使无产阶级从自发的阶级上升为自为的阶级,使无产阶级具有了在资本主义条件下作为最先进、最革命、最有前途的阶级的代表者的资格。作为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反对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反对资产阶级的革命成员,这个阶级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它自身具有先进性和革命性,它和先进的工业相联系,它富有最彻底的革命精神,它具有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它认识到自己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它的斗争最有远见、最有远大的目标,等等。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