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上网来】邓纯东:《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 (5)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二、《共产党宣言》的主要内容与观点

《共产党宣言》是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奠基之作。在这部著作里,提出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今天我们学习《共产党宣言》,特别需要掌握和把握的有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在《共产党宣言》里,特别是在第一章中,马克思、恩格斯用相当长的篇幅阐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形态理论,鲜明地提出“从原始社会解体以来人类社会的全部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也就是说,原始社会解体以后,人类社会经历了三个剥削阶级相继占统治地位的社会形态,包括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在这三个社会形态中,每一个社会形态里都存在着两个相互对立的基本阶级。在奴隶社会,是奴隶主和奴隶;在封建社会,是地主和农民;在资本主义社会,是资本家和雇佣工人。

在阶级社会中,对立阶级之间的矛盾是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的矛盾,是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的矛盾。比如,在奴隶社会中,奴隶主和奴隶的矛盾和斗争,就构成了奴隶社会阶级斗争的基本形式;在封建社会中,封建地主和广大农民的矛盾斗争冲突,就是封建社会阶级斗争的基本内容、基本形式;在资本主义社会中,资本家和雇佣工人的矛盾斗争,就构成了资本主义社会中阶级斗争的基本内容、基本形式。

工业革命以后,随着资本主义基本矛盾的发展,阶级关系日益简单化,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阶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马克思、恩格斯简明阐述了阶级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指出被压迫阶级反抗压迫阶级的阶级斗争是阶级社会发展的动力,鲜明地揭示出奴隶社会的阶级斗争导致了奴隶社会被封建社会取代,封建社会内部的阶级斗争导致了资本主义社会取代了封建社会。所有的阶级斗争都是社会进步的动力,是阶级社会从一个社会形态过渡到另一个社会形态的直接动力。在《共产党宣言》中,首先揭示的就是这样一个人类社会颠扑不破的真理。

到资本主义社会时期,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发展的阻碍。在人类社会的阶级斗争中,在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只有无产阶级反对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才能解决资本主义社会已经出现、而其自身难以克服且不能解决的社会矛盾。这就是《共产党宣言》阐述的阶级斗争的第一个重要理论,即阶级斗争是人类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