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理上网来】邓纯东:《共产党宣言》的基本思想及现实意义 (6)

——纪念《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

(二)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同样不可避免

在《资产者和无产者》里分别考察了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产生、形成、发展、壮大的历程,并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的原理,揭示出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这样的客观规律。

马克思、恩格斯在《共产党宣言》中明确指出,社会主义一定要代替资本主义,这样的历史必然性不是人们的主观愿望、主观臆造,而是生产关系适应生产力状况和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

社会经济形态的发展不以任何个人意志为转移。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状况,这是人类社会的普遍规律。人类历史上任何一个社会形态的变革,都是这个规律发生作用的结果。人类历史上其他社会形态的变革,包括从原始社会过渡到奴隶社会,从奴隶社会过渡到封建社会,从封建社会过渡到资本主义社会,其背后最深刻的根据都是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合生产力的状况,资本主义社会也必然如此。资本主义制度代替封建制度,这无疑是历史的进步,推动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但资本主义制度仍然是一种剥削制度,它从一开始就建立在少数资产者对广大无产阶级和全体劳动群众进行剥削的基础之上。

在资本主义社会条件下,首先,资本主义社会包含着不可克服的基本矛盾,就是生产资料的私人占有和生产高度社会化的矛盾。随着社会生产力的高速发展,这个基本矛盾日益尖锐,结果就导致资本主义出现周期性的经济危机。资本主义形成以来,到现在为止的两三百年的历史,都反映了资本主义的不可克服的矛盾导致周期性经济危机的这样一个客观规律。之所以出现经济危机,就是因为生产资料是极少数人占有,而整个社会生产是高度社会化、组织化的,尖锐的矛盾必然导致周期性的危机。资本主义的经济危机一般都要经历四个阶段:危机、复苏、繁荣、萧条,然后进入下一轮的危机。人类进入21世纪以后,欧美的资本主义国家并没有摆脱周期性经济危机的循环。这种社会状况表明,资本主义的生产关系已经成为生产力进一步发展的桎梏、制度性的根本障碍。生产力的发展必然要求改变这种状况,必然要求变革旧的生产关系,并建立起新的适合生产力发展的新型生产关系。从这个意义上来说,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资本主义社会内部基本矛盾运动的必然结果。

资本主义社会的基本矛盾在阶级关系上表现为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的对立和斗争,这两个对抗阶级之间的矛盾和斗争不可调和,是与生俱来的。马克思、恩格斯用相当长的篇幅叙述了无产者、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产生、形成、发展的历史过程。相当于过去的封建地主来讲,资产阶级的出现是一种历史的进步。资产阶级出现之后,推进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形成,推进市场的世界化,推进现代新型工业的出现,这些都为生产力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资本主义从产生以来的时间并不长,但与之前人类文明的历史相比,它创造的物质财富要多得多,使生产力得到解放发展的程度比之前都高,所以马克思和恩格斯都认为,资产阶级在历史上曾经起过非常革命的作用。

但是,随着资本主义生产关系的确立,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已经成为资本主义社会的主要矛盾,资产阶级的革命性逐渐丧失,资产阶级成为阻碍历史进步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旧的、落后生产关系的代表,而无产阶级作为新的先进生产力的代表,一定要代表先进生产力的要求,冲破资本主义腐朽落后的生产关系的束缚,推动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解放全人类,就必须推翻资产阶级的统治,必须消灭资产阶级。所以马克思和恩格斯得出结论,资本主义的灭亡、资产阶级的灭亡,社会主义的胜利、无产阶级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